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家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挂牌

2019-12-11 18: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丽坤)近日,由河北省司法厅、石家庄市司法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共同筹建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在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河北首家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

当前,河北省金融消费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不断创新,涉及金融消费的纠纷也随之增加,且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不同程度地影响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该调解室的成立,标志着河北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实现新发展,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据介绍,该调解室主要受理账户纠纷、信用卡纠纷、金融服务纠纷、贷款纠纷、理财纠纷及其他金融纠纷等业务,坚持依法公正、调解自愿、诚实守信、高效便民原则开展调解工作。为满足群众不同需求,调解室除了接受金融消费纠纷当事人申请,还受理金融机构移转,党委、政府交办,法院及相关机构委托的各类金融消费纠纷。

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将坚持“一站式”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按照纠纷受理、调解、和解、移交行政处理、公证、仲裁、诉讼的程序,依法进行推进纠纷的高效解决,方便当事人,切实减少化解矛盾纠纷。对于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组织双方签订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制作卷宗归档等工作。

据了解,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将与相关金融机构联合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律师、金融专家、有处理金融消费纠纷丰富经验的人员组织专家库担任调解员,具体负责调解工作。调解员将对发生的疑难金融消费纠纷进行“会诊”研究,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调解员进行金融知识、法律法规培训。调解工作中,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将坚持调解纠纷与宣传金融知识相结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财产安全权,及时向当事人宣传金融知识,帮助当事人提高对金融服务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