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直机关“双报到” 打通三个“最后一公里”

2019-12-12 05: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1个党组织到街道报到、5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变为“全域联动”

省直机关“双报到” 打通三个“最后一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璐丹)冬日暖阳下,居民有的散步有的聊天,小区里停车位施划规范、车辆停放整齐、楼道干净亮堂……日前,记者在省会青三社区采访时,在这里住了40年的李秀芹快人快语:“一年前,我们这里还是院里落叶没人扫,垃圾几天不清理,私家车乱停乱放。”

“不光楼院整洁了,居民文化生活也丰富了。”青三社区党委书记杭后勤说,变化始于省直机关“双报到”工作开展以后,省水勘院党委和青三社区党委共驻共建,扮靓了“一个家”。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今年5月,省直机关在过去一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双报到”工作,即省直机关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目前,121个省直机关党组织、5万余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

“我们作出‘两必须、两评议’的硬性要求,每年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必须到驻地街道调研1次,机关单位必须为驻地街道做1-2件实事;街道社区对省直机关工作进行评议,省直机关对街道社区工作进行评议。”省委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力红说,“双报到”工作使城市基层党建从“条块分割”走向“条块相融”。

打通建强基层堡垒“最后一公里”——

通过建立活动机制、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等方式,推进组织联建、党员联管。

省委党史研究室帮助街道制定《党建工作手册》;省财政厅与街道签订共建协议书,联合建立工作微信群……

“街道跟省直机关共过组织生活,共办主题实践活动,基层组织更有活力了。”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栾新华说。

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季度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对接“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为民出实招、办实事。

新华区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枫介绍,“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驻区单位发挥各自专长,认领服务事项。有的为独居老人提供结对陪护服务,有的对文艺、书法爱好者进行艺术指导,有的开展公益讲座、政策咨询、医疗义诊……

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督促落实重点任务,推进资源联用、项目共建。

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进出道路交通拥堵,面对老旧小区的老大难,桥西区维明街道邀请在职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街道;召集辖区内的有关职能部门前来报到,共同整治各类问题。

“多家省直单位走出大院,融入城市治理大家庭,在职党员从‘条线干部’变为‘街巷干事’,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变为‘全域联动’。”张力红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