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怎样破解“飞刀医生”被举报的尴尬

2019-12-12 06: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山西某医院的一起手术引发高度关注。从北京天坛医院来到该医院为患者进行神经外科支架植入手术的医生,在收取1万元劳务费时,被患者家属录像并举报。此后,该医生和医院负责收钱转交的医生均被停职。值得关注的是,这1万元钱是医患双方协商好的付给从外院约请的专家的劳务费,也即通常所说的“飞刀费”,但患者家属以医生收红包为由进行了举报。(据《中国青年报》12月10日报道)

前脚刚刚请外来的专家做好手术,后脚就是一个举报。“恩将仇报”“倒打一耙”“农夫和蛇”……山西这位患者家属的做法,遭到了许多网友的口诛笔伐。

不能怪大家言辞激烈。舟车劳顿前来给患者开刀治病,而且事先谈好了劳务费,结果背后却“飞来一刀”——猛地一看,这位“飞刀医生”的“遭遇”的确值得同情。不过,对“飞刀医生”被举报一事,仅仅就患者家属的道德问题进行一番批判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其背后有着很复杂的现实问题。

医生利用休息时间,“飞”到外地医院帮忙做手术,顺便赚点外快,这样的做法虽然常见,但并不符合医疗管理规定。毕竟,医生都有执业地点的限定,如未按照规定在固定地点行医,则属于非法行医。即便是正常合规的院际会诊,也不能直接向患者收取劳务费——按照《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会诊费用应统一支付给会诊医疗机构,而不得支付给会诊医师本人。更何况,任何医疗行为都存在风险,一旦手术失败或者发生医疗事故,“飞刀”很容易产生种种法律纠纷。从这个角度来看,患者当然可以举报“飞刀医生”。

可问题的复杂之处在于,“飞刀”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你情我愿的过程。对于患者而言,不用奔波到外地就能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得到及时救治,无疑是件好事甚至幸事。要知道,在大城市三甲医院看病,不必说交通住宿等花费,也不必说相对更低的报销比例,单单是排队挂号就能把许多人“劝退”。对于医生而言,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走穴”,既增加了收入,又服务了患者,何乐而不为。说到底,还是社会对“飞刀医生”确有需求。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短缺和发展不均衡是“飞刀”存在的土壤。从这个角度来看,简单地对“飞刀医生”“围追堵截”,不合理也不现实。就如一位网友所言,如果事情最终的解决只是让公众尤其是医生得到一个“请勿飞刀”的教训,最后就会是一个双输的结果。

优质医疗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是稀缺的,这样的现实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让更多患者能够就近接受知名医生的医疗服务,是各方面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破解“飞刀医生”被举报的尴尬,目前较为实际的办法,也许就是实行规范化管理——通过适当的制度设置,给他们异地行医以合法的身份、合适的渠道、合理的收入。只要这个问题破解了,医生就不必担心背后“飞来一刀”,患者就可以更加便利、放心地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医患双方就能实现双赢。(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