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进行时|VR科技助力身临其境“享”冰雪

2019-12-12 06: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7日上午,邢台市体育馆一楼篮球馆内,加油声此起彼伏,6台白色的VR滑雪模拟器上,6名选手正在参加邢台市首届冰雪运动会VR滑雪模拟赛。选手们头戴VR眼镜、手持滑雪柄,沉浸在VR滑雪比赛中,或转弯,或跳跃,或躲避障碍物,不亦乐乎。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场景很逼真,像参加真正的滑雪一样,既紧张又刺激。”“一定要学会滑雪,真刀真枪地去滑滑。”

该比赛采用的VR滑雪模拟器,是位于邢台的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体验者只要踏上平台,戴上头显,随着技术人员按下启动键,一个银白色的冰雪世界就呈现在眼前。操作上,体验者只要晃动头部就可以改变方向,操控把手上的扳机键就可以跳跃或躲避障碍物。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璞告诉记者,这款普及版VR滑雪模拟器专门为滑雪“小白”设计,可以帮助体验者熟悉滑雪动作,为他们上冰雪奠定基础。

据了解,邢台市将VR滑雪模拟器作为首届冰雪运动会一个特色比赛项目,从今年11月起,陆续在20个县(市、区)进行安排部署,共投入60台VR滑雪模拟器。“目前VR滑雪模拟器已经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直接带动参与滑雪体验人数15.1万人次。”邢台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只是在邢台,记者了解到,由于VR滑雪模拟器可以营造出相对逼真的雪场环境,可以有效激发体验者的滑雪兴趣,成为一些地方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时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的“新式武器”。

易县西山北中心小学是我省10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之一,今年9月,政府出资给他们配置了5台VR滑雪模拟器。易县教育和体育局仪器站站长任永新介绍说,为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他们先后为西山北中心小学、塘湖中学配备了VR滑雪模拟器。这些VR滑雪模拟器的雪道场景是按狼牙山滑雪场的初级、中级、高级道设计的,学生们可以在上面掌握滑雪安全知识和动作要领,等到去狼牙山滑雪场滑雪时,对雪场的雪道情况已经了如指掌。在易县首届冰雪运动会举办过程中,除了这两所学校学生,周边学校学生及家长也可以来体验。截至目前,该县已经有五六千人体验了VR滑雪。

“太刺激了,刚才有一个跳崖的场景吓得我腿都软了!”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首届冰雪运动会上,石家庄市第十四中学一名学生体验完VR滑雪后兴奋地说。

新华区文体和旅游局陆续为石家庄市第十四中学、西苑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以及新华区文体中心配备了VR滑雪模拟器,目前共10台。该局局长刘斌介绍说,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他们计划分批引进,到2022年,为新华区主要的中小学和社区都配备VR滑雪设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省不少高校的首届冰雪运动会以及冰雪文化节上也出现了VR滑雪模拟器的身影。在VR科技助力下,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科技感更强、魅力大增,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参与。(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