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出组合拳运用“三结合”河北审计整改工作交出满意答卷——河北省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整改工作侧记

2019-12-12 14: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萌

“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整改报告,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这也是对我们审计整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11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出炉。《报告》说明了省审计厅与省政府督查室对20多个省直部门、14个地市(含雄安新区、定州市、辛集市)逐条逐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截至2019年10月底,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98.93亿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24项;党纪政务处分或批评教育问责处理103人次。

省审计厅审计监督整改处工作人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审计整改。 图片由河北省审计厅提供

多措并举 打出组合拳 确保审计整改提质提效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整改是落实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保障。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河北省审计厅实施了一套组合拳,保障审计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实效。

成立专职机构。今年初,省审计厅成立了审计整改专职机构——审计整改监督处,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和专门监督。“全国来看,河北是成立审计整改监督处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足见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厅党组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重视。”李永春说。

出台工作办法。5月份,河北出台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河北在整改落实环节走在全国前列。”李永春介绍称,该《办法》主要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内容、部门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和整改责任等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6月11日,军委审计署石家庄审计中心负责人带队,专门到河北省审计厅调研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详细了解《办法》的制定背景和具体内容。

研发管理平台。7月初,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实现了审计整改的数据化和信息化管理,尤其是能够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建议采纳情况以及移送问题查处进度。“哪个项目查处了什么问题、整改进度、问责人数等,通过平台系统可以一目了然。”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李芳表示,平台实现了“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全面对接,做到了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登记、逐条逐项督导、逐条逐项销号的全过程管理,扎实做好了审计“后半篇文章”,打通了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审计价值。

为推进《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河北省审计厅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等措施,不断完善审计整改管理制度。8月9日,省审计厅会同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府督查室召开了审计整改推进会;9月份,审计整改监督处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调度;8月至10月份,通过全面复核整改反馈资料与现场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事项和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在深入被审计单位现场检查审计整改过程中,积极帮助相关单位有效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一系列扎实的整改举措,有效推动了《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省财政厅从今年开始,预算编制全面推行五个“早”,预算执行切实做到三个“严”;解决了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等多个问题;相关省直部门已全部支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相关地市正在按化解计划积极清偿;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方面,累计盘活、追回资金1.09亿元……

创新“三个结合”整改监督方式 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这个‘公款私存’问题是依法定性的。通过这件事关键是要提高认识,接受教训,今后别再犯。”

“我们对当事人也进行了批评,对财务人员的岗位也进行了调整。您看这个问题我们能当做整改完成吗?”

“这件事已经处理了,而且再没有发生类似情况,可以销号了。”

10月11日,在省广播电视局,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审计整改,对照审计报告中涉及到该单位的“问题清单”一一检查、指导、督办,同时认真、详细、深入进行答疑解惑。

“今天特别受益,你们不只是给我们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整改情况,更像是给我们讲了一堂课。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深刻,从源头上杜绝了问题的再发生。”现场检查整改结束后,省广播电视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杨晓英说。

针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提出,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严格履行审计整改监督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帮助被审计单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难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此,审计整改监督处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发展意识,在督促整改过程中探索“监督检查、答疑解惑和政策宣传”三者结合,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

“去现场监督检查,既是督促原来问题的整改,也是对审计效果的‘回头看’。如果审计查出的问题改正了、没有再犯,说明审计达到了规范经济行为的效果。除了监督检查整改,还要给对方答疑解惑、宣传相关政策。”李永春说道,要主动告诉被审计单位应当怎么做,通过宣传,他们会从源头上避免再犯同类错误。

“我们对审计重视,不是害怕审计,而是因为财政厅和审计厅目标是一致的,从财政讲,就是提高财政资金安全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作为被审计单位,省财政厅监督评价处处长白志平表示,“审计来监督检查,能帮我们发现问题、找出短板,这是在用制度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审计厅实行的审计整改‘三结合’措施很好,我们双方配合也非常默契。”白志平介绍称,针对《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省财政厅的问题,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通过厅党组会分解责任、压实任务,并将所有问题列入督办范围,由厅督查室严格督办。同时要求相关单位严格对照整改责任清单,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要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省审计厅审计监督整改处工作人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审计整改。 图片由河北省审计厅提供

健全长效机制 让审计机关成为“体检中心”“治疗中心”“保健中心”

11月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在分组审议时,委员们认为此次提交的整改报告非常好,一致赞同报告。省委省政府及审计机关等部门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为促进整改、强化财政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支出效益、防范问题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数据翔实、举措具体,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比较细致,对所有问题一一回应。审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问题积极整改。

据了解,为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省审计厅构建预算执行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督模式,突出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着力提升审计价值,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7月30日,省长许勤到省审计厅调研时强调,审计机关不仅要成为“体检中心”,更要成为“治疗中心”和“保健中心”,发现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对策、督促整改。要全面提升审计监督保障效能,发挥审计监督预警作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审计问题整改监督,推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下一步,我们要进行‘清零行动’。哪些项目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整改,哪怕只有一个问题,也要跟踪督促,不允许有一个问题放弃了、不整改了,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要整改。”李永春说。

通过审计整改监督,有效发挥了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强化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控问题发生。

“我们回头也建一个审计问题整改监控系统,将所有问题列入系统中,形成台账,随时可以查看问题整改动态。”白志平说,审计整改强化了省财政厅内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跟踪检查机制。每一次审计报告出来,他们都会对现有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制度办法以及内控建设等,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修订补充完善,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高质量财政建设提供保障。

像省财政厅一样,所有被审计单位在推动自身问题整改到位基础上,加强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健全了内部防控机制,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化解工作的通知》《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关于建立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追责问责的意见》《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此次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协同配合,出台了一系列关系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方案和意见,有效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本次审计整改工作告一段落后,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将投入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的整改监督工作中去。审计整改监督,他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