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希望之花”花开似锦

2019-12-12 15: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6日,83岁的车志忠老人在女儿车小桥的陪伴下来到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参加爱心捐赠公益行活动。

2019年12月6日,车小桥(右二)和志愿者们将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们捐赠的300余套军训服装送到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同学们的手里。

2019年12月6日,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们捐赠给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每一套军训服装里都附上了“温馨寄语”。

“爸爸,今天高兴吗?”

“高兴!高兴!”

2019年12月6日,83岁的车志忠老人和女儿车小桥一起来到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将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们捐赠的300余套军训服装送到孩子们手里。“孩子们的事儿,爸爸心里总惦记着。来参加公益活动,他高兴着呢!”车小桥说。

1989年,时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的车志忠收到了来自桃木疙瘩村小学张胜利和吕成山的求助信,信中“我很想上学”几个字,揪着车志忠的心,随即他开始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各方奔走。

1989年10月,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希望工程,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发起下建立,并逐渐成为我国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公益事业。张胜利、吕成山等13名同学重返校园,成为希望工程的首批受助者,“希望之花”在太行山深处悄悄绽放。

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张胜利分别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河北省实施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希望之星”。12月6日,张胜利拿着从省里领回的荣誉证书来到车志忠老人家中感谢师恩。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张胜利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张胜利和孩子们在一起。

“让我教书就行!”1997年,从上海毕业的张胜利,直接回了桃木疙瘩村,当起了代课老师。“那时的桃木疙瘩,学校只有5个孩子。”为让更多贫困孩子上学,张胜利没少忙活。1998年,在中国青基会的资助下,桃木疙瘩村小学成为寄宿制,还增配了老师,当年招的13名学生全部免费。

如今,张胜利已是东团堡中心小学(2007年桃木疙瘩小学并入东团堡中心小学)的副校长,他的学生里很多也走上了三尺讲台。

2019年12月5日,已借调到县教育局负责教育扶贫和希望工程等工作的张胜利回到东团堡中心小学,和老师们一起讨论教育扶贫工作。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张海南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张海南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解答问题。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张海南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张海南是张胜利的学生,她在希望工程和爱心志愿的帮助下一路念到石家庄学院数学教育专业。2018年,张海南毕业回到家乡,像当年的张胜利,也当起了老师。“你们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张海南说,那时张老师常跟她们说的就是这句话,现在她更加体会到老师当年的良苦用心。

2019年12月5日,张胜利(右三)在东团堡中心小学,和老师们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2019年12月5日,学生在操场上快乐玩耍。如今,东团堡中心小学的硬件设施水平明显提高。

2019年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快乐玩耍。

12月5日,东团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学楼前的广场上快乐奔跑。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特别是国家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贫困学子没有了后顾之忧,乡村学校师资力量也越来越强,硬件设施极大改善。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吕成山(中)下班后来到涞源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看望他的包联帮扶户李阳(右一),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

2019年12月7日,涞源县爱心桥公益联盟的成员们又出发了。车小桥到南马庄乡,去慰问村里的孩子们。张胜利去了因车祸陷入生活困境的东团堡中心小学张宇畅的家。吕成山直奔银坊镇张家坟村,自己帮扶的五户贫困家庭……大雪时节,希望之花静静绽放在太行山中。

记者 赵海江 赵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