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打掉“叫兽”伸出的脏手

2019-12-12 18:48:49 来源:​ “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一秒教授,后一秒禽兽。

被举报与多人发生关系的北大“叫兽”终于栽了,大快人心。

12月11日,北京大学官微通报,该校教师冯仁杰严重违反师德师风,学校决定撤销其教师资格,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并予以解聘。此前,上海财经大学对违反师德师风的副教授钱逢胜给出开除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

短短几天时间,两座知名大学用斩钉截铁的行动清理门户,表明了态度、亮出了底线,很值得欣慰。两名衣冠禽兽现在丢了饭碗、身败名裂,这是他们咎由自取。而且,事情肯定不会就此翻篇,等待他们的还有法律的制裁。听听,有多少网友在呼吁,“警察叔叔,尽快跟上”。

“卿本佳人,奈何为贼。”冯仁杰是北大助理教授、博导,钱逢胜是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同时还身兼数个上市公司的独董。在公众眼里,这样的人即便不算人中龙凤,至少也称得上是体面人了。然而,看看网上曝光的聊天记录,他们逼迫自己学生就范时的“梁山手段”,有威逼有利诱,有套路有恐吓,一点都不体面。当一个单纯的女生字斟句酌、小心翼翼地回复老师微信的时候,对方却在下作地想着怎么把她睡到手——这样的情景,既让人气得牙根痒痒,又让人觉得背脊发凉。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衣冠禽兽并不能通过学术水平、学术声望来鉴别。甚至可以说,一个人一旦师德沦丧,能力越高危害可能就越大。

大学本来就该是干干净净的地方,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应该是清清白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并不对等。“论文不通过,三年白忙活。”在高校里,许多老师不但有教学的权威,更掌握着学术资源以及打分、评论文的权力。教授变“叫兽”,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师德不彰,另一方面也与其能够对学生“生杀予夺”有关。近年来,很多起高校性骚扰案件中,硕士、博士生被老师性侵都和论文、毕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一点上看,要想打掉“叫兽”们伸向学生的脏手,学校的相关管理就不能宽、松、软,而必须更加细致、更加严肃——

比如,进一步规范导师打分、评论文的机制;制定严格的校规校纪,界定好何为性骚扰,并给出相应的处罚措施。再比如,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反性骚扰宣传,为学生设立专门的性骚扰投诉渠道。必要的时候,要敢于自揭伤疤,主动对教师中的败类诉诸法律。

学生不是“猎物”,教授更不应该是“叫兽”。因为一粒粒老鼠屎而损害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何其痛哉。通过有效的监管让老师们知敬畏、知底线,不能、不敢、不想把手伸向学生,要好过受害者鼓起勇气站出来曝光后再清理门户——我们的高校应当形成这样的共识。(张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