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运动“热”起来!秦皇岛打造冰雪运动新名片

2019-12-13 20: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3日讯(吕若汐)“一略惊鸿,踏雪疾行,双板激起万罗松。”冬季,正是滑雪的好时节。今天,“河北冰雪巡礼”融媒体采访团来到秦皇岛,零距离感受秦皇岛的冰雪运动激情。

·市县两级同步推进 赛事活动精彩不断

据了解,为扩大冰雪运动人群,带动冬季产业增长的城市需求,秦皇岛市制发了《秦皇岛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规程总则》《单项规程》,成立了秦皇岛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明确了全项、全组别参赛办赛的目标。各县区制订了本县区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应的组委会及办事机构,确保冰雪运动会筹办市县两级同步推进。

“为全力推进冰雪运动全覆盖,兼顾冰雪运动会的大众性和竞技性,既要开展趣味性项目,又要集中精力培养专业队伍。”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永鑫说,以轮滑、滑轮、滑冰等重点优势项目为突破,秦皇岛着力开展最具特色的冬季冰雪运动比赛。

据周永鑫介绍,秦皇岛已经先后举办了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暨全市滑轮、陆地冰壶项目推广培训班、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等活动。截至目前,秦皇岛所有县区的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已全部完成,参与人数共计5000余人。

下一步,秦皇岛将相继开展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县区首届冰雪运动会以及各单位各学校冰雪运动会三个层面冰雪运动会,最大范围实现冰雪运动人群的覆盖,推进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群的增长,进而带动全市冰雪体验产业的提升。

·“小手拉大手” 全民参与冰雪运动

在秦皇岛首届冰雪运动会滑雪比赛暨冰雪体验活动中,运动员们在冰面上时而急速滑降、时而旋转跳跃,看得现场观众既紧张又刺激,加油声、叫好声不断。

参加此次滑雪比赛的魏子如是秦皇岛市外语实验学校的学生。据魏子如的母亲张红介绍,近年来,冰雪运动在秦皇岛发展很快,有很多青少年热爱冰雪运动,“今年已经是我家孩子学习滑雪的第五个年头了,她在一些省级滑雪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张红说,因为孩子学习滑雪,她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滑雪的知识,节假日也会时不时地跟孩子一起滑雪。

据了解,为实现“到2020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秦皇岛在加快培育冬季品牌赛事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家庭、进校园。“今年,我们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十万名大中小学生体验冰雪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冰雪知识答题。”周永鑫说,通过“小手拉大手”,目前已有11万多名学生参与,带动家庭成员约30万人进一步了解冰雪运动相关知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力抓冰雪场地建设 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几年滑雪场地越来越多,人们玩滑雪也越来越方便,每到冬天我都会带孩子来玩滑雪,从小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兴趣。”秦皇岛市民曹辰说,冬天滑雪似乎成了一道必备的冬季运动“大餐”。

近年来,秦皇岛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对全市已有的17处冰雪运动场地进行了摸底调研,针对性解决各冰雪运动场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存量不减;联合茂业、万达、世纪港湾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冰雪运动项目场地,援建滑雪训练器、陆地冰壶等冰雪运动设施设备;督促各县区落实2019年底前完成浇筑室外滑冰场工作任务,实现增量快涨,切实让百姓冬季能够有参与冰雪运动的场地。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冰雪运动同北戴河灯展、山海关年俗节等活动实现联动互补,实现今年秦皇岛冰雪运动场地突破25处的任务目标,促进秦皇岛冰雪运动场地满足更多的人群需求。”周永鑫说,通过加强冰雪场地建设,争取吸引更多人到秦皇岛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

冬日秦皇岛,尽显冰雪运动魅力。如今,“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氛围日益浓厚,冰雪运动正成为秦皇岛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