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实践】峰峰矿区:“两员”队伍破解基层监督难

2019-12-14 02:4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区直单位配备纪检监察员,农村(社区)配备纪检委员

峰峰矿区:“两员”队伍破解基层监督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北大峪村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修建了一座小游园,经公开招标比原方案节省费用2万多元。村党支部书记张付国说,“原本打算指定个工程队,后来根据纪检委员建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办理,既省了钱,又保证了工程质量。”

“区纪委监督力量有限,区直单位和农村、社区同级监督缺位,群众监督渠道不畅,导致基层成为党风廉政监督的薄弱环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峰峰矿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乔延祺介绍,一些区直单位“科股站所”、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在社会救助、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群众反映强烈。

如何保障群众利益,避免基层权力“任性”?峰峰矿区完善基层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7月探索建立“两员”制度,即在区直单位配备纪检监察员,在农村(社区)配备纪检委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区直部门纪检监察员由区直部门党组织提名,经区纪委考察和批复同意、报组织部门备案后按程序任用。村纪检委员由乡镇(街道)纪委提名并商村级党组织确定人选,提倡纪检委员按程序担任村监会主任。要求“两员”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原则、公道正派。

有了队伍,还得会监督。峰峰矿区将“两员”队伍培训纳入全区纪检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分层级培训,提升“两员”队伍能力素质。“两员”重点进行决策、财务、作风、办事、执法等方面监督,履行教育、监督、报告、提醒和协查职责,区直部门纪检监察员每月向区纪委,农村、社区纪检委员每月向乡镇(街道)纪委汇报工作动态。

“通过网上采购平台直接完成支付,从源头解决了社会反映强烈的校服订购中的回扣、礼品礼金等问题。”峰峰矿区教体局副局长、局纪检监察员何旭丹介绍,该局建立了网上采购平台,家长可在网上自主选择服装生产企业和产品。针对学校财务管理、学生救助金、营养改善计划等重点领域,他们还及时向局党组提出廉政提醒和建议,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为让“两员”有底气、敢监督,峰峰矿区规定“两员”队伍受上级纪委和同级党组织双重管理,以上级纪委考核为主,结合日常工作动态、成效等对“两员”进行年终考评,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到位的“两员”,视情节轻重给予谈话、批评教育、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相应处理。设立“两员”制度以来,区直部门纪检监察员和农村纪检委员共发现报告决策、执法、财务、公开等方面问题62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以告诫约谈、责令检查、党内通报批评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5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