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追访|“污水靠蒸发”困局如何破解

2019-12-14 05: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污水靠蒸发”困局如何破解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邯郸探索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今年2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2019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推进方案》提出,今年我省将新增完成4000个村庄、累计实现90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不同于城市污水的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存在排放点位分散、排放随意、收集困难等治理难点。邯郸市峰峰矿区、邱县、鸡泽三县(区)创新治理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长效管护,着力破解“污水靠蒸发”困局,为全省各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提供了借鉴。

分类施策,根据村庄类型量身定制治理方案

“来,尝尝黄瓜怎么样,这都是沼渣施肥、沼液喷洒、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的纯正绿色蔬菜,放心吃吧。”近日,在邱县高庄村村民马聚军的大棚内,一架架黄瓜顶花带刺,格外水灵。由于品质好,他的黄瓜卖到了每公斤2.6元,高出市场价不少仍供不应求。

马聚军高品质黄瓜的热销,得益于邱县“厕污一体化”污水治理模式。

邱县辖7个乡镇217个村,常住人口26万,其中农村人口21万。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邱县立足县情实际,在居住分散、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187个村采用了“厕污一体化”污水治理模式,粪污及污水经过处理和降解,残留固体发酵做成有机农家肥,出水液体达到国家地表二类水体标准后,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

“现在村里完成了改厕,每户配备污水收集桶,盥洗‘灰水’收集沉淀后,可以冲洗厕所、浇菜浇花,厕污‘黑水’通过三格式或双瓮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进行综合利用。”马聚军说。

除了“厕污一体化”的污水治理模式,邱县还将县城和重点镇周边的23个村,分别纳入邱县污水处理厂、梁二庄污水处理厂、邱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同时,在7个人口密集村建设了7个村级污水集中处理站就地处理,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9%。

不只是邱县,在峰峰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也被纳入人居环境改善“一盘棋”。

“峰峰矿区既是典型的老工矿区,又是邯郸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地。矿区每年农村污水排放量高达407万吨,如果污水肆意排放,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张清强说。

不仅如此,峰峰矿区山地丘陵居多,全区乡村分散错落,还有大量伴矿而生的“工人村”,各个村的水质成分也存在一定差异。各种因素交织,让峰峰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上加难。

经过专家反复会商论证和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峰峰矿区把村庄分成了傍水周边村、一般村、城区周边村和重点镇周边村。根据各村的人口数量、地形地貌、人均用水量、污水排放方式等具体情况,结合村庄航拍图,量身定制出不同的治理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

该区将城区周边村全部并入市政管网统一处理。在人口密集的集镇,农村污水通过“边沟—主渠—管网”汇入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对傍水周边村,矿区利用截污、取缔、关停等手段卡住污水源头的同时,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发挥湿地涵养、植物净化功能,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山区远郊村,则充分发挥地形高低错落的优势,利用重力能代替电能,采用无动力生物处理模式。

目前,峰峰矿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达80%以上,水冲式公厕实现100%全覆盖。今年,该区还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区。

多元管护,杜绝“晒太阳工程”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起来后,要想真正发挥实效,管好用好是关键。

然而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想方设法把污水处理厂建起来,却由于缺乏后续管护资金和运维人员等原因,出现设施停运的情况。“重建设、轻运维”让很多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成了“晒太阳工程”,直接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效。

“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只有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整治工作才会有人关心、有人支持、有人出钱、有人出力。”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鸡泽县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鸡泽县通过组建村民监督小组,让村民全程参与,并对涉及切身利益的污水治理工作“说得上话”。在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护环节,明确各村作为责任主体参与后续管理,动员村民积极出力,对房前屋后排水沟槽自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

该县还制定村规民约,约束群众的不良行为,动员群众相互监督。同时,建立“红黑榜”制度每月评比,并在显要位置张榜公布,增强群众参与生活污水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维持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行,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可钱从哪儿来?

峰峰矿区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耗资约3亿元。该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017年以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共成功申请羊角铺地下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等中央专项资金项目4项,资金1亿多元。同时,政府财政配套资金投入1亿多元,镇村筹工、筹劳、筹建近1亿元,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低成本运作是保证设施长期运行的关键。”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邱县分局局长王兰彬说,邱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公司专业管护队伍及专职管护人员,具体承担粪污抽取、运输和综合利用,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每次清淘,服务农户自付20元,财政补贴18元,用于运输补贴和后期运营补助。

“今年,在完成40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同时,我省还推动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机制,有序推进其他村庄生活污水乱泼滥倒、肆意横流的问题,带动村民一起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杨国翠表示。(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