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证明城市”创建再进一步 石家庄再取消45项证明材料

2019-12-14 06: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培源)继今年7月首批取消63项证明材料后,12月5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对外公布了市直单位第二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直系亲属关系证明”“诊断证明”“房产查询证明”等45项证明材料被“一键删除”。至此,石家庄市直单位分两批已取消108项证明材料,“无证明城市”创建再进一步。

以问题为导向,石家庄市今年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减证便民,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无证明城市”并非不需要证明,而是不需要办事群众去开证明。具体讲就是在石家庄范围内,群众或市场主体到政府机关、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办事,无需提交需要自己跑腿去开具证明材料。被取消的“证明材料”是指群众(或市场主体)未持有、由市内权威部门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取消证明材料时,该市坚持“六个一律”原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申请人能够采取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石家庄市直单位分两批已取消的证明材料,取消方式为直接取消或改为部门核查、网络核验、告知承诺、证件替代、实地核查等。其中,第二批取消的45项证明材料,涉及13个部门和单位,近一年办件量约68.1万件。

这些证明材料的取消,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以前办理“户口登记”,公安部门会索要由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今后办理此事项不再要求提供此证明,取而代之的是网络核查+实地核查;办理“认定病种和报销医疗费”,之前医保中心会索要由医疗机构开具的“诊断证明”,今后办理此事项只要提供病历和出院小结即可,不再需要“诊断证明”。

石家庄市机关“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对于取消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市政府相关部门将简化事项和办理流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落实管理措施,并结合国家部委证明事项取消情况,切实做好取消证明材料的后续对接工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