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新脉动⑥】平山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

2019-12-16 02: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入龙头企业 发掘乡愁元素

平山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

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处于“西柏坡红色生态旅游片区”的中心轴,村内拥有中央统战部旧址、岗南水库等旅游资源。

2017年,该村村民谷永设把自家的5间平房改造成了标间客房,小院的石榴树下摆上了石桌石凳,鸡舍也拾掇得干干净净,又把前院改造成了餐厅,一家朴素的农家乐便开了起来。“比起从前种地,现在搞乡村旅游,一年能多挣五六万块钱。”说起农家乐带来的变化,谷永设很开心。

谷永设经营农家乐,得益于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发展旅游业的引导。

2016年,荣盛集团采用租赁制将李家庄10户农宅改造为农家乐。在这10家农家乐的带动下,37户村民也建起了农家乐。农家乐通过农户自营和委托荣盛集团运营两种方式,提升了李家庄旅游业管理水平。此外,荣盛集团还自建特色酒店和客栈,进一步吸引了游客。今年,李家庄游客接待中心将配套民宿管理系统,借力荣盛平台进行推介、预订和点评,将李家庄民宿产业做大做强。

“和荣盛集团的‘农宅股份合作’,是李家庄探索出的四个股份合作模式之一。”平山县岗南镇副镇长梁伟杰说。

围绕盘活全村责任田、宅基地和空闲地、山场资源,李家庄通过发展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将土地统一流转给企业进行整体开发;发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模式,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山场进行招商开发,村集体与商户按股分成;发展旅游产品股份合作模式,创立“李家庄”品牌,扶持农户发展特色手工作坊,开发旅游纪念品。

李家庄的美丽风景、热情淳朴的民俗风情,引来了八方游客,带动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梁伟杰介绍,2015年,李家庄人均纯收入5255元,2018年则达到2万元。

努力发掘乡愁元素,李家庄打造出了一座具有太行风情的乡村旅游精品村。此外,平山县合河口乡前大地村、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等多个村也在变身成为旅游精品村。这也是平山县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的生动写照。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平山县,旅游业逐渐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业、交通路网、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全面提升。2018年,平山县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5%。今年6月,平山县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记者 冯 阳)

采访手记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伴随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愈发怀念乡村田园生活,乡村旅游、农家生活体验日益受到追捧。平山县依托红色文化和自然禀赋优势,吸引龙头企业因地制宜搞开发,发掘乡愁元素,助力当地群众奔小康,成为富民兴县的新引擎。

我省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古村古镇历史悠久,乡村民俗丰富多彩,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通过充分挖掘农业功能和乡村价值,推动乡村旅游从“卖产品”向“卖生态、卖风景、卖体验”转变,我省将打造出更多既有乡土味,又有文化味、休闲味的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让越来越多的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冯 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