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京剧“未来之星”系列演唱会将在石上演

2019-12-16 04:0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京剧“未来之星”系列演唱会将在石上演——

助力青年演员传递国粹薪火

“优秀的青年演员可以通过汇演、竞赛等平台脱颖而出,有利于我们发现新人传承戏曲薪火。”12月11日,在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召开的京津冀京剧“未来之星”系列演唱会之青衣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家庄市演艺集团负责人杜学瑜表示,举办此次演唱会的目的,就是为京津冀青年京剧演员提供平台,助力国粹传承。

“过去举办的京剧演唱会,基本上都是名家演唱会,而这次演唱会均是年轻人,是未来的角儿。”杜学瑜介绍,为了突出对青年演员的培养,此次演唱会对演员的选择设置了“红线”——年龄在35岁以下,未获过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外,参演演员是清一色的青衣,虽然行当单一,但流派纷呈。演出中观众能听到梅派、尚派、程派、荀派等多个流派的经典剧目的选段,如《西厢记》《霸王别姬》《谢瑶环》《状元媒》等。其中,北京京剧院演员、梅葆玖的弟子郑潇将演唱《贵妃醉酒》选段,同是来自北京京剧院的尚派青衣周美慧将献上《汉明妃》选段,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李晓洁将带来《太真外传》选段,石家庄市京剧团演员张伟欣则将演唱《穆桂英挂帅》选段。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政策支持厚培了戏曲艺术的一片沃土,要让戏曲这棵参天大树常青不老,必须要注重青年人才培养。杜学瑜表示,近年来,各个院团都特别重视青年演员队伍的培养,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已经形成。

“一个艺术院团,只有重视青年演员的培养,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更多艺术院团和戏曲工作者树立学习、努力的标杆,激发演职人员在艺术上进行传承和创新的积极性。”杜学瑜说。

既然是竞赛平台,就需要设置评委。据介绍,此次演唱会的特别之处在于,凡是购票入场观看演出的观众,都是评委。观众手中的票不仅仅是入场门票,还是选票。“演唱会增加了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性。我们为来自京津冀的20位参演演员设置了20个现场投票箱,每个投票箱上印有演员照片。演出结束后,将组织观众把手中的门票投进自己支持的演员票箱中,评选出观众最喜爱的京剧‘青衣未来之星’。”石家庄市演艺集团演出管理部部长金喜庆称,当晚将现场唱票并公布得票数最高的3位演员,并予以奖励。

“参加这次演出可以让我了解京津冀同行们的水平,同台切磋,取长补短,能够激励自己更加努力。”这两天,石家庄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张伟欣正在积极“备战”,反复练习即将演出的选段。

据介绍,京剧其他行当的专场演唱会也将继续举行,如老生、花脸、老旦等,为青年戏曲演员提供一个长期交流、成长的平台。 (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