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社会治理好办法】邯郸市复兴区:“三下沉”化解群众诉求

2019-12-17 05: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复兴区:

“三下沉”化解群众诉求

日前,邯郸市复兴区西苑街道办副主任张淑珍,来到她牵挂的箭岭东区居民刘增加家,了解供暖情况。

“每周三都到我负责的小区了解情况,看居民们有什么需求。”张淑珍介绍说,“三下沉”以来,她和办事处几位科级干部一直保持着这种工作状态。

“三下沉”是复兴区领导干部下访约访研访“三个下沉”工作机制的简称,指区级领导每周一下沉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科级干部每周三下沉到社区、村;社区、村干部每周五下沉到户。

复兴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厂村交错,社会综合治理难度较大。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沉下去解决。”2017年,该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探索推行“三个下沉”工作机制。

张淑珍就是在一次“三下沉”时与刘增加认识的。

刘增加是邯矿集团下属煤矿职工,之前在矿上生活区住,后因地处采煤沉陷区,房子成为危房,便在2012年购买了箭岭东区楼房。2013年,小区开始施工。职工们日思夜盼住新房,哪料到2017年,小区内同期开工的多栋楼房都交房了,刘增加等684户居民购买的其中3栋楼,因施工方数次停工,工期延误。2018年7月,3栋楼竣工验收,但因工程款问题依然没有交房。

“别人都住新房一年多了,我们还没拿到钥匙。有的老人没等到交房就离世了,还有工友常年租房住。”2018年下半年,部分业主表达了强烈不满。

张淑珍在小区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及时上报西苑街道办,街道办又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区委领导立即启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区政法委、信访局、住建局、西苑街道等部门提前介入。为查找问题症结,区委区政府组成调查组,上下联动,之后又多次与建设、施工单位对接。在区委区政府协调推进下,2018年12月,业主们全部拿到了钥匙。

为推动“三下沉”落实到位,该区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持续督导。同时,定期召开区信访工作专题会、联席会,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妥善化解了近百起矛盾纠纷。

两年多来,该区共下访约访群众2.2万次,化解各类问题4274件次,全区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今年,复兴区把该机制延伸运用到了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中。(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