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向纵深推进,协同发展今年实现哪些新突破

2019-12-19 14: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巍)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承接京津转移基本单位551个,其中,法人单位109个。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河北继续紧抓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产业、交通、生态环保三个领域协同向深度广度拓展,各地积极对接、主动承接,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今年8月,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延崇高速、京秦高速、津石高速、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国道105等“对接路”项目、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容易线、安大线等重点项目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港口功能布局更加优化,黄骅港和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炭、原油、LNG、液体化工码头及京唐港区集装箱泊位,曹妃甸港区专业化煤码头建设顺利,实施黄骅港深水航道升级改造工程……

【河北这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配图(6819574)-20191219110246.jpg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大气污染物跨界传输评价超级站,对形成污染的主要化学要素、气象要素、风场和温度场要素等进行数据采集。(资料图)记者田明摄

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今年,河北与北京市联合印发《白洋淀流域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建立定期会商、环境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生态补偿等机制;严格落实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了《2019-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通知》,制定了2019-2020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方案,联合做好大气质量保障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执行力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千年秀林、坝上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产业一体化是推动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河北加强转移承接平台建设,集中打造和精心培育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等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重点承接平台。8月底,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先后挂牌,并提出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等一系列便利京津企业向河北转移的具体措施,为促进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

数据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河北省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900多个。2017-2018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367亿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建设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0余家,9家机构进入国家创新驿站序列,13家进入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序列。

1、我只要两张照片;2、这几张都不理想,(6819571)-20191219110140.JPG

86岁的北京老人胡劼在河北燕郊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安心愉悦的生活。目前,该养老机构入住的老人当中有95%来自北京。(资料图)记者田明摄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