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河北省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

2019-12-20 09: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呼延世聪)12月19日,记者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及燃爆、火灾等重大安全风险,遏制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省安委办制定印发《全省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推进方案》。

●健全有限空间安管制度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我省将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贸行业,以及矿山、化工、市政工程、物业管理、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等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进行专项整治。

根据方案,将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对有限空间进行确认并登记建档,完善有限空间名称、地点、类型、危险因素、负责人等基本信息;健全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外包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外协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

●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设备

完善有限空间安全设备器材。按规定配备有限空间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通讯报警器材、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等防护用品。有限空间存在可燃性气体和爆炸性粉尘时,通风、检测、照明、通讯设备要符合防爆要求。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含检测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呼吸防护用品。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应妥善保管,并按规定定期进行检验、维护。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对于作业前的准备工作,方案要求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必须组织作业前培训和应急演练,必须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作业过程中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设置现场专职安全监护人员,必须在作业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必须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

作业结束后,作业人员必须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对因实施作业临时移动或者拆除的设备设施进行恢复,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共同清点人数、工具等,确认无误后方可撤离作业现场。

此外,方案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