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实践】用好“乡土”人才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19-12-21 03: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灵寿探索农村选才育才用才新路子

用好“乡土”人才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在15个乡镇创设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入库农村青年人才达到2032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灵寿县引导鼓励农村青年参与农村事务管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有生力量。

12月2日,灵寿县灵寿镇新村的农村青年人才王志广,刚配合村干部入户做完志愿服务,又被同村的种植户拽进他公司的设施大棚,给大伙儿普及新种植技术。“志广是青年人才又是预备党员,发展特色种植,还不忘带领全村乡亲致富,咱不信他还信谁?”带头来学技术的杨瑞利年龄大几岁,但话里话外却对王志广很信任。

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基层组织是保障,党员干部是关键,农村人才是基础。面对农村青年创业难、青年农民入党难、村级组织纳新难三大农村发展难题,灵寿县创设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及党支部,为农村打造“发展党员的预备库、村级干部的储备库、乡村振兴的人才库”,探索以基层党建体制改革推动农村治理能力提升。

为了唱好这台改革大戏,该县推出了青年人才筛选储备、培养提升创业、岗位建功、分类管理、发展党员、进入村级班子的递进式工作链条,闯出一条农村选才育才用才的新路子。

选才,严把入门关,全方位动态管理。选拔年龄在45周岁以下,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和领富能力强的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等7类青年,加入“青年人才库”,并实行“一人一档”,动态化管理,乡镇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并根据评选等级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省、市、县农村青年拔尖人才。

育才,拿真金白银扶持,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了农村青年人才“星火工程”实施意见,实施了农村青年人才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15项“清单式”帮扶。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27期、培训4100余人次,并点对点为有创业意愿的青年人才发放创业贴息贷款780万元。

用才,因人设岗、人尽其才。鼓励农村青年人才创办农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参与村务管理、加入“网上信访代办员”队伍、参加省市旅发大会志愿服务等活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哪儿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不占编制的乡干部、不拿工资的村干部、乡村一线的勤务员。”灵寿县灵寿镇组织委员刘亚茹说。

据介绍,自2017年底创设乡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以来,灵寿县通过人才服务中心培养发展党员242名,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村庄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归零。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462名农村青年人才当选村两委干部。166名农村青年人才创办了农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吸纳1200多个农户入股发展特色产业,帮扶73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出列。

如今,这套“红色育脑、金色富脑”的创新工作模式,不仅增强了广大农村青年对党的认同、提高致富领富本领,更成为了农村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破解了基层党建难题、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灵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丽蓉表示,该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拓展乡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承载能力,利用三年时间吸纳农村青年人才1万人,真正培养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