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肥乡区:1190个坑塘有了“身份证”

2019-12-22 00:4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所有坑塘实行重点管理及全方位监管

邯郸肥乡区:1190个坑塘有了“身份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隆冬时节,记者在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后营村看到,曾经堆满垃圾的坑塘蓄上了清水,坑边修了小路,两边种上了绿植。“以前是人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坑,现在成了小公园,大家都愿意来转转。”村民朱拥平高兴地说。

坑塘旁,竖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有坑塘编号、负责人及举报电话。记者拨通电话,对方是屯庄营乡政府的值班人员,他说:“凡是反映坑塘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向负责此项工作的副乡长汇报,安排人赴现场了解情况。”

坑塘多是村民集中倾倒垃圾的场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为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农村环境问题,邯郸市肥乡区对坑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让每一个坑塘都有了“身份证”,同时建立“坑长制”,对所有坑塘实行重点管理及全方位监管,破解农村垃圾坑塘管理难。

肥乡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对265个村的坑塘进行全面调查统计,最后核实出农村坑塘1180个,其中90%以上是垃圾坑塘。所有坑塘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开展垃圾坑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坑塘垃圾清理整治后,加强对坑塘常态化监督,对所有坑塘建档立卡,配发“身份证”,详细登记坑塘位置、编号、责任人等信息,在每个坑塘旁树立标识牌,标明环境卫生宣传标语、坑塘编号、责任人和举报电话等。

为切断垃圾来源,该区还探索乡村“人防+技防”监管乱倒垃圾、保洁公司对农村垃圾进行转运处理等模式,265个村全部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区集中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变“废”为“宝”,因村制宜对各村坑塘抓整治、促提升,对具备条件的坑塘蓄水打造园林景观,培育了南赵亲水平台、田寨桥仙湖、风湖湿地等一批乡村旅游好去处;有些坑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小游园、小果园。目前,全区1180个垃圾坑塘全部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