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入选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

2019-12-23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入选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

百姓视角中的时代变迁

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剧照。精英剧场供图

“河北人的性格、河北人的生活态度,在这个剧里面体现得很充分,它反映的是生活变迁和时代进步。”河北省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入选由中国话剧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上,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评价,该剧表达的是一种新生活、新风貌,也是河北人新的形象。

由精英集团·精英剧场原创的舞台剧《幸福国际庄》,以石家庄一个普通家庭为背景,贯穿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石家庄的变迁和发展。在短短90分钟的演出中,从1978年至今用5条时间线来展现社会的变化,刻画了时代变迁。全剧按照时间节点和分段落插入40年间石家庄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到现在的生活往事,真实描摹了当年纺织女工的情感和生活状态,展现出社会时代的各种变迁。

“全剧十分贴近生活,舞台表现的形式也很生活化。城市当中一个普通家庭的喜怒哀乐,借助过去和当下的呼应交织,折射出几十年间中国社会飞速的变化,也展示出石家庄40年来重大的事件对家庭的影响,表现出中国城市整体发展和家庭变迁。”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胡薇表示,如果该剧做大剧场版,也会是一部悲喜交织的大剧。

展现时代变迁的剧目,能否引发观众共鸣至关重要。该剧以回闪方式穿插的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奚兰花家发生的故事,还原生活,真实感人,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不少观众在看剧过程中笑着流泪。北京观众杨全乐说:“这个剧有石家庄特色,像马胜利我们都知道,时代背景特点鲜明,艺术力感染力很强。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在里面看到自己的背影,感受到时代的共鸣。”

一部舞台剧,不仅折射出大时代的变迁,也记录着我省戏剧事业发展的足迹。“我过去到北京国话先锋剧场看戏,如今我们自己拍的戏还能到先锋剧场演出,这就是河北省戏剧事业发展的成果。”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说,近年来,精英剧场一直埋头深耕市场,创作推出的《小兵张嘎》《寻找宝莲灯》都进入了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并获奖。2017年,《小兵张嘎幻想曲》参加俄罗斯全俄儿童及青年艺术节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为儿童剧走出国门,讲述中国故事进行了有益探索。

“我们想把《幸福国际庄》作为学院的保留剧目,把它做成一个系列的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总制作人李杉说,“初步设想两年推出一部,每一部都是发生在家庭中的故事,以百姓的视角讲述城市的变迁。”(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