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这一年⑧|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铸就“河北忠诚担当”

2019-12-24 05: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展茂光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自觉肩负起特殊区位赋予的特殊使命,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实现新突破,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及全国改革发展大局,铸就“河北忠诚担当”。

坚持政治站位,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河北是京畿要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

“看河北的风险,不能就风险本身看风险,不能孤立地看风险,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领域看风险,而是必须从政治‘护城河’的高度,运用战略思维、具有全局眼光。”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的署名文章《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提出要“坚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职责”。

省委集中3天时间举办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施意见,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整改,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省委巡视重要内容,对14个省直单位、5家省管文化企业和28个县(市、区)党委(党组)进行监督检查。在全国率先出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管理规定……

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全省工作的各个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集中精力办好河北的事情。

一年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化“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省委和各地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逐项对标对表,细化分解为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持续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提升,确保件件落在实处。

——“三件大事”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84项年度重点任务年底前全部完成,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转向以建设为中心,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取得关键进展。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有力;全省减贫36.6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搬迁扶贫任务,在全国率先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11月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8%,其中5至9月份连续5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全省完成营造林1026万亩……

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讲大局,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筑牢安保维稳防线,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6月4日上午,省群众工作中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面对面接待5位信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与有关地区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

“谢谢!我们会继续安心在河北工作。”说话间,冯国的眼里闪着泪光。

冯国是四川人,曾和60多名工友在沧州东光县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去年工程完工后,他们的500万元工资一直没有着落。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

接访现场,王东峰严厉批评了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懒政怠政行为,要求立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并就强化建筑工程招投标及总承包、分包的规范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最终,冯国和他的工友拿到了被拖欠工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联化解信访积案机制,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逐项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积案归零”“清仓见底”。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包联制度,扎实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主动接访下访,分门别类有效化解矛盾,一批非法集资和金融领域、房地产领域、涉众群体、征地拆迁、劳动权益纠纷、涉法涉诉等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信访维稳形势发生历史性变化。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河北打造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创新“一案三查”,彻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打掉涉黑组织97个、涉恶团伙1116个,形成了强大震慑。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今年1-11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14%。其中,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1%、29.9%,实现连续8个月“双下降”。围绕食品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我省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行动”“打击危害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行动。截至目前,已破获案件269起,捣毁窝点185个,打掉团伙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4名,刑事拘留235人、批准逮捕140人,查获涉案财物总价值2.2亿元。

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合法权益维护好。集中整治住房租赁中介乱象问题,截至11月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查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3165家,对严重失信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依据《河北省房地产企业严重失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记入“黑名单”管理,并实施联合惩戒。

国庆十点钟,我在这里——

这是2019年国庆节期间,河北日报客户端制作的一个新媒体“爆款”产品的标题。因为关注了一些奋战在维稳、安全生产一线的普通河北人,无数网友为之点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河北彩车“盛世雄安”精彩亮相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等成功举办,河北笑迎四海宾朋,这背后,是安保维稳、安全生产、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等各条战线奋斗者的艰辛付出。

加强基层治理,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1月3日,正定县人民调解员高瑞奎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去世当天,他还成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

在高瑞奎71年的人生中,有43年在做着民间“和事佬”的工作,调解矛盾纠纷上万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在正定老百姓身边,有2500多名像高瑞奎这样的人民调解员,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帮大哥”“帮大姐”。

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把风险化解在源头。2019年,全省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1万余件,调解纠纷42万余件。

全面开展摸排——聚焦9个领域、57个专项、126个风险点,在全省开展全面彻底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各类风险隐患底数和原因。126个风险点均由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及时协调调度,推动开展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出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组织部门和各市聚焦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重点问题——审计(调查)了10家地方城商行及70%以上的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开展了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情况审计调查;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专项整治……14个重大金融风险点和154个一般性金融风险点处置取得明显进展。防范化解外部环境领域风险,采取省级领导包联、省市县分级包联方式,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多措并举稳定外商投资预期,今年1至11月,我省进出口超3642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10.3个百分点。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这一年,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制定整改措施568项,目前均已取得明显成效。(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