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矿山刷绿漆"式造假何以重复上演

2019-12-24 06: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昌盛矿业有限公司部分矿山刷绿漆;福建漳浦县非法开采企业将大量盆栽苗木简单覆土,甚至直接摆放在砂场,搞“盆栽式复绿”;河南三门峡市锦滨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将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近段时间,一些地方疑似以“伪装”方式应付环保检查的问题陆续曝光,引起广泛关注。(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23日报道)

叩石垦壤、一草一木地进行生态治理颇为不易,需要大量时间与资金投入。相比之下,靠几把刷子、一桶绿漆或是一张绿色挂网,就能让山体披上“绿装”,的确“花费少见效快”“既经济又便捷”。近年来,“矿山刷绿漆”“岩石上铺草皮”“盆栽式复绿”……种种掩耳盗铃的闹剧屡屡被曝光,其背后,甚至存在一个躲避环保检查的产业链,比如一些电商平台就在公开售卖各种“防航拍”产品。

“矿山刷绿漆”式的复绿闹剧,多年来为何人人喊打却依然屡禁不绝,以至于出现了各种加强版、升级版?这当中,固然有少数企业逃避环保责任、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原因,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环保监督责任的落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矿山刷绿漆”从来都是与有关部门的失职失责相伴。比如,福建漳浦县蔡坑矿区、长桥矿区生态破坏严重,长期以来群众多有投诉。当地政府部门本该以群众的反映为线索,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严格落实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责任,但有关部门却一直敷衍了事,导致这一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后,当地政府才紧急要求企业复绿。如此“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式的监督、监管之下,企业采取“盆栽式复绿”也就不以为奇了。

各种花式整改、虚假复绿的闹剧,网友能发现、群众有投诉、督查组能看见,为什么一些地方和有关部门却偏偏长期“眼盲耳聋”?是因为怕得罪人,还是有利益勾结?是发展理念陈旧落后所致,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使然?无论具体原因何在,一些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失职渎职、不作为,都是导致“矿山刷绿漆”式造假一再上演的重要原因。

更要看到的是,现实当中,面对越来越严的环保要求和督察检查,一些地方和部门本身也企图弄虚作假、瞒天过海。伪造党委会会议纪要应付督察、伪造实施方案应付检查、通过安装撒药装置等“技术手段”干预监测数据……看看媒体曝光的这些事例,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有了某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这些“作为”,当地必然会有一些企业“上行下效”“亦步亦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绿水青山决不是靠几把刷子就能刷出来的,新发展理念更不是靠伪造文件或干预数据就可以落实的。一个个“矿山刷绿漆”闹剧,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生态环境治理依然面临许多难题,建设绿水青山还必须跨越重重思想、理念、作风等障碍。只有加强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技术手段创新,才能使“矿山刷绿漆”的花式造假无所遁形;只有严格执法、严肃执纪问责,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让失职失责者“失位”,才能推动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让荒山真正披上绿装。(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