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缘何实现跃升

2019-12-24 06: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3日,2019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水平明显提升,A类县(市、区)从6个增加到13个,B类县(市、区)从31个增加到42个,C类县(市、区)从131个减少到113个。150个县(市、区)实现分数提升,26个县(市、区)实现级别跃升,83个县(市、区)实现位次提升。这一巨大进步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践行“六个一”工作思路,建好“支撑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长期以来,由于部分县(市、区)科技资源相对缺乏、科技服务体系不完善,国家和省出台的新政策、新要求常会遇到“落地难”,再加上部分县(市、区)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比较低,对创新型河北建设目标的如期实现带来挑战。

如何破解县域发展难题?今年年初,我省发布《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提出一套指标来监测、一把尺子来衡量、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一支队伍来助力的“六个一”工作思路,为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持。

“计划发布以来,各县(市、区)政府相继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科技、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参加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经常性地研究科技工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各县(市、区)围绕科技创新跃升计划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制定和出台了推进县域创新的系列政策文件,县域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此外,为解决县级科技部门“想为不会为”的问题,省科技厅系统梳理了与县域科技创新相关的38项科技工作业务,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共同编写了《河北省科技管理业务一本通》。

“《河北省科技管理业务一本通》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承办单位、办理流程、工作要求、支持政策等。”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发放到各市县科技部门,指导各地科技管理工作开展。

“我省还成立科技创新辅导团,围绕市县科技工作开展,谋划了18个辅导专题,编制辅导课件,建立了‘市县点餐、省厅配菜’式的科技工作帮扶指导机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辅导团成立后,经常性地到各地开展科技创新辅导培训等活动。今年11月,省科技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举办了全省科技创新专题研讨班。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在发布2018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的基础上,为168个县(市、区)分别编制了科技创新评估报告,对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成绩、不足等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意见建议,进行精准指导。安排专项资金,对年度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居于前列的县(市、区)和实现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的县(市、区)予以奖励,奖励资金可由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统筹使用,主要用于县级科技部门在推进县域科技创新中组织开展的调查研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对接和科技合作等,以及为此进行的政府购买服务。

提供“全链条”帮扶,强化“内动力”

提高县域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需要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向县域转移转化。人才、技术、政策、资金……如何让这些创新资源在县域集聚并发挥作用?

“我省通过推进重大创新创业载体、孵化器、院士工作站、产业基地等的建设,提供‘全链条’帮扶,强化‘内动力’,助力县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从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等方面,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活动。

廊坊固安县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构建“技术导入—技术匹配—技术孵化加速—技术商业化”的产学研合作全链条。邯郸曲周县在农村一线兴建“科技小院”,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探索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农业科研新途径。衡水市桃城区倾力打造衡水科创中心并创建了链条式科技创新服务机制,为衡水市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各县(市、区)推进科技工作的积极性,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年全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去年增长400多家,预计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200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将突破7000家;今年全省新增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19万家,比任务目标增长近20%,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预计达到7.8万家。(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肖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