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技术创新啃下环保“硬骨头”——在安姆科河北奇特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2019-12-24 07:1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9日,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的安姆科河北奇特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 记者史晟全摄

说起印刷包装企业,很多人会想到污染。然而,石家庄的安姆科河北奇特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全过程坚持“绿色”生产,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赢。

12月5日,记者走进这家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专业生产多层复合彩印塑料包装制品和薄膜制品的企业,感受它的绿色发展理念。

走进厂区,墙上“环境就是民生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的标语分外醒目。“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名片。”公司总经理王云霄自豪地说,正是凭着这样的发展理念,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成为公司的客户。

在公司展厅,可口可乐、雀巢、金龙鱼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映入眼帘。王云霄介绍说:“他们的饮料、咖啡、大米、奶粉等外塑料包装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别小看可口可乐外包装上薄薄的一层塑料,能用在食品、饮料上,说明它是食品级的。”

“什么是食品级的塑料包装?”记者问。

“原料是食品级的,用的是VOC含量更低的无溶剂胶水,在10万级净化车间生产……”王云霄细数着自家产品的“绿色基因”。

近年来,该公司强化技术创新,经过多次研究,打造出一条应用多种新技术、新设备综合治理生产环境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华北最大的消费品绿色包装生产基地。”王云霄说,为实现这个目标,除了产品本身的绿色升级,还必须啃下一个“硬骨头”——VOC处理。

印刷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含有VOC的原辅材料,比如油墨、粘合剂等,直接排放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因此,不少印刷企业都会选择安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对VOC进行吸附处理。

“活性炭吸附处理效果并不好,当吸附VOC达到饱和状态后,活性炭就失去了吸附作用,如果不进行脱附使活性炭重新保持活性,会形成固体危废,造成二次污染。”公司安全环境经理王顺说。

2017年,经过调研考察,公司投资240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德国杜尔公司的RTO设施,用于VOC治理。

RTO设施的原理是通过加热将生产产生的废气温度升高,达到800℃~850℃的高温后裂解,转变成二氧化碳与水蒸气,经过处理后VOC排放只有10mg/m3,远远低于河北省目前采用的50mg/m3的排放标准。

为一睹RTO设施真容,记者换上医用防护服进入印刷车间。“浓度没有超标,一切正常。”王顺检查了一下印刷机控制仪上的VOC指数,指着头顶一根根粗大的管道说,这些RTO设施收集管道,与每一台印刷机相连,当VOC排放达到设定标准后,RTO设施会自动进行吸收。“车间内是负压环境,不用担心废气会挥发跑味。”

“包括印刷车间和复合车间在内的每一个车间,都安装有RTO设施收集管道,通过智能化控制对VOC进行实时监测、收集。”王顺说,经过收集的废气通过管道进入RTO设施燃烧室升温处理,VOC去除率达到99%以上。

为了达到绿色节能高效生产的目的,公司还为RTO设施配置了澳大利亚进口的全自动循环风控制LEL系统,作为前端浓缩设备,进一步保证RTO设施绿色节能运行。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王云霄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在绿色转型发展的路上努力前行。(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