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电视“问”出为民服务好作风

2019-12-24 11:18:1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养老缴费窗口由6个增加到8个,缴费时间从每月10天延长到25天。“现在办理养老保险方便多了,排队时间大大减少,是‘电视问政’解决了我们难题。”河北省定州市北门街社区居民刘帅说。

自去年10月起,定州市作为河北省试点,面向全市党政单位推行“电视问政”,如今“问政定州”节目已播出5期。最近两期“问政定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曝光了定州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缴费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定州市人社局立行立改,制定措施,延长服务时间,安排专职人员在业务高峰期做好引导、分流、政策咨询服务,对办事群众携带资料进行审核并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事项,减少群众排队时间和跑腿次数。

哪些问题可以搬到电视上来?定州市采用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征集问题线索,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热度,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每期问政主题并公开。

围绕这些问题和线索,定州市电视台采取保密形式明察暗访,制作短片,作为“电视问政”的“试卷”。“考题”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小餐饮企业办证繁琐、道路坑洼泥泞难行、小区物业乱收费、农村“散乱污”污染环境、电梯故障多等等。

出好考卷,也要配好考官。定州市成立了1200人组成的问政人员库,每期随机抽取200人作为“考官”参与节目录制。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为问政观察员,对被问政单位的现场答复是否正视问题、解决方案是否合理等进行点评。

问出问题之后关键看解决。定州市委督查室安排专人将曝光的问题梳理成清单,挂账督办,整改到位后才销账。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上随时公布,并在下一期节目上“回头看”。对经多次督查仍未整改或出现反弹的,立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截至目前,5期节目共问政10个单位,交办问题80个,其中立行立改49个,承诺限时整改19个,建立长效机制进行整改12个。其中,有8个问题被移交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作者刘桃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