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ETC虽好,可不能强买强卖哟

2019-12-24 18:17:50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舒圣祥

装是权利,不装是自由。 漫画/王铎

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ETC用户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本该你情我愿的安装业务,在有的地方却陷入“生拉硬拽”的套路。比如,这几天在华北某县级市就出现了这样的咄咄怪事:

当地连高速公路都没有,一级路收费站也未设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道,相关部门却动用红头文件摊派安装指标,完不成任务就要通报和问责,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

实际上,推广ETC的乱象并不是一地独有。从一开始的送卡、送油、送优惠,发展到“没有ETC不让年检不给加油”“不安装就不能上高速”,故意不留或少留人工窗口通道变相强推……推广手段可谓花样百出,让人眼花缭乱。有媒体聚焦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的ETC“运动式推广”现象,发出耐人寻味的追问:免费安装ETC,明明是个好政策,为何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

视频截图

有人测算过,车通过一条人工收费车道大约需要30秒,而安装ETC设备后,仅需3秒即可离开收费站。目前,办理和使用ETC还有一些优惠政策。由此来看,ETC确实是个好东西。可东西再好,也没有强制大家推广的道理。就好比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快捷又方便,但有谁见过要发红头文件强制摊派安装使用吗?作为使用ETC多年的老用户,我实在有点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强制推广这种怪事发生?

如果是银行想要抢占ETC流量入口,在内部给员工安排指标,虽然做法值得商榷,但初衷起码是可以理解的——抢人头的背后,毕竟有利益驱动。但地方政府不是企业,不存在要抢这笔生意的理由,何以也把ETC安装搞成层层摊派的指标?像新闻中的县级市就更荒唐了。既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收费站,难道当务之急不是先把这些基础设施建起来吗?

视频截图

没有高速公路也强制摊派ETC,凸显了某些地方工作方式的简单粗暴。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讲实事求是,不顾社会影响,也不管群众感受,数字上好看就是全部的追求。连免费安装ETC都要通过摊派去落实,可想而知,平时落实工作的方式方法该有多么贫乏。

没有高速公路也强制摊派ETC,还体现出某些地方规则意识的淡漠,搞不清楚哪些属于政府部门的分内事,哪些又是属于市场主体的事。可能很多被摊派了指标的政府部门职员都会感到困惑,自己既不是高速公路员工,也不是金融机构员工,领着ETC指标,到底是在给谁干活呢?

视频截图

有网友说的好,好的政策在执行中出现偏差,往往不是群众有心“不买账”,而是落实者“算错了账”。省界收费站取消后,人工收费通道大量减少,排队通过效率必然更低,本身就会促使更多车主去主动选择ETC;相关部门只要将宣传工作做到位,完全没必要将安装ETC的数量作为工作任务来考核。

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底是为了群众便利,还是为了自己“便利”——奉劝那些胡乱推广ETC的地方和单位先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