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海关提醒5类人员必须接受传染病监测体检

2019-12-24 20: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苑立立)春节临近,去国外旅游和国外回国探亲的人员越来越多,哪些出入境人员必须接受传染病监测体检?哪些动植物产品(或商品)不能带回国内?12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石家庄海关筑牢口岸安全防线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工作人员对上述问题做出了权威解答。

针对哪些出入境人员必须接受传染病监测体检的问题,石家庄海关卫生处副处长丁骥介绍,按照现行规定,法定传染病监测体检对象包括5类出入境人员:一是申请来华定居,或任职、就业、学习在华居住1年及以上的外国人;二是经批准出国劳务、留学、探亲、定居及其他出境1年以上的中国公民;三是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四是国际通行交通工具上工作的中国籍员工;五是在出入境口岸和出入境交通工具上的食品和饮用水从业人员。不在上述范围内的出入境人员为非法定体检对象,非法定体检对象的体检以自愿为原则,由其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后进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以下产品均不能携带、邮寄入境,包括:活动物(犬、猫除外);肉蛋奶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等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

石家庄海关动植处处长王慧民表示,如携带或邮寄以上物品,均需要提前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凭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许可证及国外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经检疫合格方可入境。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并携带国外官方机构出具检疫证书的,由入境口岸海关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同时,他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携带《名录》内规定的各类动植物及其产品,共同保护我国国门生物安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