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12-25 05:3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

精准脱贫防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目标各有侧重,但有机统一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要坚持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决战决胜,就要敢打硬仗。我们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既守住底线,稳扎稳打,又积极进取,善作善成,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确保实现脱贫防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从而高质量、实打实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聚焦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坚决打好精准脱贫防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承诺,就必须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着力巩固和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进行“回头看”,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通过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等举措,推动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要着力构建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强化兜底保障政策,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聚焦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是京津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京津冀三地民生福祉的最直接体现。河北环绕京津,在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上担负着重要责任。要强化大气污染区域综合治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加强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强化水污染流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湾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强化重点河流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强化土壤污染属地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摸排,建档立卡,压实属地责任,加强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严格管控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聚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省是京畿要地,区位特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要求我们以更严的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求我们以更实的工作作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地各部门要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政府债务、金融领域安全防控,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风险;要积极推动专项清理规范,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重大风险常态摸排、综合研判、动态监管、及时化解、应急处置、清单管理等机制,构建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科学化水平。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斗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就一定能把全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