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红全:志智双扶谋富路

2019-12-25 05: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智双扶谋富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红全

12月17日,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

街道平整,屋舍俨然,文化墙正能量满满,村民脸上笑意绽放……

张红全走在街上,村民热情地打招呼:“张书记好!”

张红全是民盟中央机关干部,2017年6月派驻伏城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他把伏城村当成了家,伏城村村民也把他当作了家人。访民情、听民意、找出路,他带领大家摘掉贫困帽,走上了富裕路。

讲情义——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广宗,百里沙带横亘全县,农业生产水平较低。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著名社会活动家、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把广宗定为民盟中央的扶贫联系点。“我是追寻着民盟先辈的足迹来的。”张红全神情坚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伏城村900多口人,大多以务农为生。张红全刚来时,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

到村里的第一天晚上,一位老人找他咨询低保政策。因初到村里,第二天张红全没顾上问。第三天,他问清相关事宜准备去答复时,那位老人已去世。“一想起这事,我就悔恨。群众的事都是大事,不能等啊!”

村民张法成因肺癌住院,积蓄花光了,还欠了十多万元外债。2018年冬天,不想再戴贫困帽的他想搞养殖。张红全协调相关部门跑办手续,通过县农商行为他贷款5万元。

“我养了5000只鸡,今年市场行情好,外债还清了。”张法成说,“没有红全书记,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张红全研究各项惠民政策,全力帮扶贫困户脱贫。他协调有关部门给贫困户房顶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使大家通过光伏发电获得一份收入,又帮助筹措扶贫资金建设绿色农产品设施大棚,积极争取引进医药科学实验动物养殖项目等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让贫困户享受到“股金”“薪金”双重红利。目前,贫困户已全部摘帽。

增信心——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张红全的言谈中,“我们村”是个高频词。

为了“我们村”,他争取产业建设和发展项目基金,在民盟中央机关支持下,村内道路安装了路灯;为了“我们村”,他充分利用盟员中的规划专家优势,筹划进行村庄规划设计;为了“我们村”,他协调民盟中央下属群言出版社捐助书籍2000余册,又设法为村里建设文体活动广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一等二看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张红全说,脱贫的关键在于激活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补足群众的“精神之钙”。而科技,则是脱贫的“金刚钻”。

2018年10月,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科技小院”落户广宗。“科技小院”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民盟盟员张福锁创建,研究、推广高产高效技术,解决小农户增产增收问题。

广宗县现代农业园区主任刘豪胜常找张红全“帮忙”,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出谋划策。张红全积极帮助县里招商引资。经多方努力,专注红薯产业的广顺园食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投产,其集育苗、种植、储存、深加工于一体。“2018年,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4万亩,今年达12万亩。”现在,一亩红薯毛利比过去涨了1000多元。

这两年兴起的广宗葡萄等种植项目也得益于“科技”。张红全与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对接,共同搭建线上合作平台;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土壤改良的首席科学家胡树文教授到广宗,参与当地沙质土壤改善和水肥一体化治理。

“2018年,举办了首届葡萄采摘节,3天节庆,每天有上万游客前来……”刘豪胜说,高品质的葡萄成了广宗的新名片,传统农业开始向集体验、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转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广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步晚、水平低等难题,张红全组织协调一批又一批盟员医疗专家来村里义诊,免费提供常用药品,并进行科普活动。同时,借力北京“善医行”村医公益项目,组织专门针对广宗村医的培训班,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同时,伏城村建起了全县首个“健康大院”。村医张玉科在培训中不仅提高了业务水平,还学会了针灸、拔火罐等中医疗法,免费为村民服务。

有远见——让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广宗

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张红全出身教育世家,民盟盟员中也不乏教育名家。他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联系民盟邢台市委多次为学校提供“名师工作室”支持,建立了民盟烛光行动广宗县葫芦中学实践基地,邢台三中、七中等中学的特高级教师时常“送课下乡”。“在红全书记帮助下,学校软硬件建设都得到很大提升。”葫芦乡中校长田修宇说。

张红全还引进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葫芦乡中、广宗县一中投建“双师课堂”。“双师课堂”涵盖语文、英语等学科,高三师生都能免费收看。

“今年,红全书记联系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将更多优质课落地广宗。”广宗县一中副校长杨朝宁说,“课程时间更长,次数更多,高一至高三全覆盖。”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享受到了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也让老师的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

数据显示:2016年高考,广宗县一中只有1名学生上本一线。今年112名学生达到本一线。在校生人数从2016年的18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4300多人。

经过民盟中央的帮扶和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2018年,广宗的贫困发生率由1.56%降为0.82%,贫困村占比由20.19%降为0,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