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凝聚各方合力实现高质量脱贫

2019-12-25 11:18:2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定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党动员、全民发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2017、2018年脱贫退出2889户、7499人,剩余未脱贫的1636户、4142人,2019年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

●压责任抓落实

拧紧精准扶贫总开关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一直以来,定州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先后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部门职责。健全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置18个专项工作组,25个乡镇(办)和451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成立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86个单位2529名优秀干部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面对面找原因,实打实算收入,心贴心谋出路,真正使精准扶贫帮到问题关键处、扶到群众心坎上,全年共计入户走访6万余次。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前提是精准。定州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打牢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基础,制定《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严格遵循“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反复入户走访,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打牢规范标准基础,着眼“户策卡实”四个关键点,对“档卡册表栏”等制定统一模板,抓好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完善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信息月调查、季调整、年入档工作机制,确保收入真实有据、群众认可。

打牢数据质量基础,严把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关,组织10余次数据清洗工作会,对省网监测出的错误数据逐条核实,修改3600余条,确保了系统内数据、户情实际、档案资料“三个一致”。

全力补齐短板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

部分坍塌的屋顶、纸糊的木格窗、破旧的土坯墙……翻开西城乡南疃村低保户朱跃军危房改造的档案册,里面的房屋旧照触目惊心。

红色的彩钢顶、棕色铝合金门窗、砖混结构的新房……走进朱跃军家的小院,一座40多平方米的新房赫然出现在眼前。“这是我的新家,也是我盖的第一所房子。”朱跃军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定州市将危房改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抓,着力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2018—2019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72户,已提前完成;2019-2020年度危房改造23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已于2019年6月全部竣工。对全市所有农村住房开展全面排查并进行“回头看”,出具鉴定报告1.6万余份,全市无一人在危房居住,圆了困难群众“安居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定州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

多重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建立三重医疗保障机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医疗救助水平,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为4028人落实住院先治疗后付费政策,为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签约医生应签尽签,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鉴定慢性病,办理慢性病卡3711人。今年以来,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算1.6万人次,总费用4600多万元,合规费用4400多万元,报销支付4300多万元,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21种扩大至25种。

分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健全贫困生资料数据库,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分类落实“免保教费”“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对213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由教师进行“一对一”包联,开展心理健康、生活、学习指导等帮扶活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或因非身体原因辍学、失学。

提升内在动力

筑牢防返贫防火墙

明月店镇于沿士村的张志强今年53岁,是一名聋哑人,家里只有他和弟弟二人,因为听觉语言障碍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全靠亲戚家的姐姐接济。现在不一样了,应聘到裕明公司后,张志强只需要把按肥瘦分好级的肉推到各自的生产线上,守好自己的工作台,每个月就能挣到3000多元。

张志强的姐姐开心地说:“公司安排专人带他们学习工作技术,每天还免费提供三餐,算下来志强一年最少能挣3万块钱,以后再也不发愁生活了,我也能放心了。”

定州市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扶就业、增收入,又扶思想、增信心,专项、行业、社会三方齐发力,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截至目前,定州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733人,已就业2610人,“四渠道”就业601人,累计就业三个月以上2004人,稳定就业率为97%。

在产业政策上见实效。依托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在充分尊重各自意愿和自身发展能力的基础上,投入4155万元,谋划实施510个项目,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户家庭资产收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带动上出实招。对劳动技能较强、有一定生产技能的贫困户就业,开展企业用工岗前培训;对不能外出的贫困户,组织家庭手工业企业对口帮扶,挂牌认定扶贫车间25家,带动贫困劳动力331人;对弱劳力或半劳力开发保安、保洁、治安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

1150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在社会扶贫上用实劲。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助力活动,128家爱心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鸭苗代养、公益岗位、捐款捐物等形式帮贫济困,帮扶金额达到400多万元;4个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助学、助老、助残、义诊、就业等扶贫项目100余次,开展多种公益活动,筹款115万元,帮助2.4万余人次,在全社会凝聚起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记者赵珍珍)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