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破解企业“生得容易死得艰辛”需再发力

2019-12-25 23: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3日中午,距宁波华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已满20天,企业经办人周先生来到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递交了注销申请资料,并当场领取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这标志着该企业即日起正式退出市场。(据《现代金报》12月24日报道)

宁波华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能“死”得如此便捷,得益于当地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企业注销由“企业分头跑”变为各部门“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所需材料由28份减至3份、办理环节由7个减至2个、办理时间从最快86天减至21天。目前,这一“一网服务”平台已经在浙江全省开始推广。

无纸化、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近年来,企业注册便利化改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企业注册的便利化,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对优化结构、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相比起注册的便捷,企业注销“难于上青天”的问题却日益凸显。去年,《满腔痛苦与痛恨——我痛不欲生的注销企业经历》一文曾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文章作者两个月跑9趟相关部门、花费近万,却只拿到一纸税务注销受理通知书的“苦旅”,引发许多创业者的共鸣。对很多企业来说,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长、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等问题,都是横亘在注销之路上的关卡。

企业注册的便利度,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企业注销渠道是否畅通,同样是评价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企业能够顺利地进行“新陈代谢”,市场才能始终充满活力、保持健康。而长期以来企业注销程序多、材料多、跑腿多、耗时长等问题,却给市场主体增加了诸多负担,提高了企业运行的制度成本。以上文提到的“痛不欲生的注销企业经历”为例——作者本要进行二次创业,结果旧企业迟迟“死”不掉,新企业自然也就没法“生”出来。这样的现实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遏制着市场和经济发展的活力。

企业退出渠道畅通,老旧企业、无效供给才能快速减少,新企业、新供给、新动能才能迅速出现,整个经济运行的血脉才能更通畅,经济发展的质量才能快速提高。今年以来,各地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有针对性地化解企业“注销难”问题。但与市场主体的诉求、经济发展的需求相比,企业注销仍存在不少瓶颈,相关改革仍需进一步加快推进。

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是优化市场存量、加快优胜劣汰、让更多创业者轻装上阵的必然要求,是为市场腾出更多空间、释放更多活力的迫切需要。宁波的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解决“来回跑”“程序慢”“材料多”等问题上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期待随着相关改革的持续推进,各种深层次问题也能不断得到化解,尽快让企业“生得容易死得艰辛”早日成为历史。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