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着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2019-12-26 02: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微信公众号粉丝增加36万人、一堂安全课1000多万人参加、公众知识网络答题突破2.1亿人次、在主流媒体常态化开展安全提示、打造全国首档公众知识竞技综艺节目《一路向前》、开办电视专栏《应急行动》……这是一年来河北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亮出的部分成绩单。

2019年是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也是建设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大格局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为实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三个任务,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通过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着力强化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加强舆情监测与应对,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宣传安全、人人支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舆情监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发现负面信息及时进行线下处置、线上应对。同时,与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等单位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河北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建立密切沟通协作机制,确保及时发现舆情、正确研判舆论、有效引导民意。

提高全民安全文明素质。通过普及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自救互救常识,推动安全文化、防灾减灾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对预防事故灾害、避免和减少生命财产损失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亿份,在公共场所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公益广告2600万条次。深入挖掘报道应急管理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开展“应急管理新形象宣传年”活动,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遴选32名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5·12防灾减灾日”“7·28防震减灾日”等活动中,开展防灾减灾科学宣传和演练活动。开展科普视频征集活动,在全省共征集科普视频300余条,对优秀视频进行整理汇编,广泛发放。拍摄并播出“河北应急,守护人民”“森林防火”“煤气安全”等25条公益广告。

努力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事故。通过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选树典型、曝光“黑名单”企业等措施,提高生产经营者和实际操作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水平,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聚焦四个创新,真正拿出实招取得实效

创新日常发布。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为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省应急管理厅在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与主流媒体开展常态化合作,围绕全省应急管理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做好系列宣传报道,发布权威稿件600余篇。同时,不断建强建好新媒体平台,打造全省应急管理新媒体矩阵,今年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稿件2900条,微信粉丝从年初的8000人增加到36.9万人,真正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信息”。

创新应急发布。成立由厅党组书记任组长、主管厅长为副组长的舆情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与省网信办和主流媒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负面舆情的发现、研判、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建立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提示机制,制定了《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提示制度》,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风险研判和安全提示工作,积极与省委宣传部、省内主流媒体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安全提示常态发布机制,针对台风、洪水、暴雨雪、冰冻等极端气象条件,通过滚动字幕、广播、手机短信、报刊和新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发布安全提示和避险知识。今年已发布安全提示22次,省内基本达到了全覆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特别是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多次进行安全提示,为全省无人员伤亡作出了贡献。

创新宣传内容。推进社会公益宣传,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编写《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并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发行,涵盖生产生活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方面面的公众知识,免费向公众发放。积极推进安全文化示范单位、防灾减灾示范乡镇、示范社区、安全主题公园、安全文化街道等创建活动。

创新宣传形式。为提高应急管理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与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策划推出全国首档公众应急知识竞技类文艺节目《一路向前》,并同步推出“一路向前”应急知识竞答小程序,设置2500多个公众知识点,参与人次突破2.1亿,收视率名列全国同时段前茅。与河北公共频道联合制作周播新闻类节目《应急行动》,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重点工作和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报道,起到了聚焦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的作用。运用网络直播新形式。为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联合人民网、腾讯网等,分别在年后复产复工和院校开学时间节点,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全省“开工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讲座活动,企业员工和广大师生通过手机、电脑客户端或网站平台进行观看。“开工第一课”讲座当天收看人数达到325万人,一周内网络点击量破千万次;“开学安全第一课”讲座当天收看人数达到1000多万人,人民网24小时点击量排行第一名,有力推动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宣传走进企业、学校。邀请央视网走进省消防培训基地,通过1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充分展示了新招录消防员刻苦训练的情景。为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安全你我他 幸福千万家”“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12350 安全伴你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不断壮大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将乡镇安监站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招募进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41万人,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联合表彰为“情满旅途”志愿服务先进单位。(潘文静、金炎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