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靓号”问题不应成为老大难

2019-12-26 03:0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底,“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正式上线。但在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的过程中,围绕“靓号携转”的争议频频出现。近日,山西太原的杨先生在办理“携号转网”服务时就被告知,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有效期20年的“靓号协议”,要转出的话需要缴纳违约金1.8万余元。(据《新京报》12月25日报道)

尾号3个“8”,干啥都能发;号码4个“6”,啥事都顺溜……很多人认为,一些所谓吉祥数字组成的“靓号”象征着面子、地位,能够彰显身份。因此,“靓号”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然而,现实情况是,靓号虽好,其价也高。一方面,与一般的号码相比,靓号有较高的消费门槛。比如炙手可热的“666”“888”等手机靓号,消费者想要得到,需要预存至少两年的话费,承诺每月几百元的最低消费。如今,靓号转出也得支付高额违约金——不仅是太原一地,此前有媒体报道黑龙江某运营商用户称被相关工作人员告知,靓号的使用期限是20年,月最低消费是399元;如想携号转网,必须缴纳20年的消费违约金95760元。

按照《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码号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对码号资源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实际运营中,我国并没有将所谓的靓号与普通号进行区分,三大运营商也没因为靓号付出额外的成本。然而,在与用户进行交易时,运营商却借靓号收取高额额外费用,并和用户签订使用年限动辄长达三四十年、终身不得更换套餐等合同。这些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破坏了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

高价靓号原本就不应该存在,其产生和长期存在,有运营商“打擦边球”、违规逐利等原因,也是有关方面监管不力所致。如今,携号转网赋予了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的权利,但靓号这一违规事物却成了阻碍这一便民利民举措落地落实的绊脚石——历史遗留问题再引新麻烦,向有关方面发出了深入反思、改进工作、加强监管等明确信号。

决不能让国家便民利民举措的“含金量”被企业不合理、不合规的利益侵蚀。对于相关监管部门来讲,牢牢记住这一点,靓号问题就不会是解决不了的“老大难”。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