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公租房,建好还要管好

2019-12-27 01: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河北省住建厅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公租房累积开工46.7万套,已分配44.7万套,解决了100多万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随着公租房大规模交付使用,我省公租房建设时期已基本结束,住房保障工作重心由建设为主转为管理为主。

如何防止公租房被转租转借,确保住房资源公平善用?怎样让保障家庭享受到与商品房业主同等的社会化服务?我省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

沧州市运河区福安公园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居委会联合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京剧团在福馨家园为居民演出。 福安社区居委会提供

智能技术,精准锁定住户

进门不用拿钥匙,只需一张身份证。

近日,记者在廊坊市公租房小区儒苑小区看到,居民万继环进家门时,拿出的是身份证。

刷一下身份证,“滴”一声,门就开了。“只有刷身份证才能打开房门,特别安全。”万继环说。

2017年10月,廊坊市在公租房管理中引入智能门禁系统,并率先在集中建设的儒苑小区投入使用。

廊坊市住建局维管处主任刘双才多年从事公租房管理工作,他在以往的巡查中时常遇到部分房屋实际住户与申请人不一致,存在疑似转租转借现象。“入户巡查时,有的住户会说是亲戚来暂住,或者临时代为看管房屋,工作人员无法准确判断是否是转租转借,取证难、管理难,推动公租房租户合理退出更难。”刘双才说,在公租房管理中引入智能门禁系统,就可以有效解决转租转借、欠缴租金等难题。

智能门禁系统将身份证设置成开门钥匙,并与缴费租期同步使用时间。智能锁内设使用期内开锁记录查询,租金交到何时,身份证作为钥匙的有效期就到何时。

“保障家庭的成员不大可能让他人长期持有自己的身份证。”万继环说。据廊坊市住建局统计,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后,不仅公租房租户的租金收缴率达到100%,退房量也大幅增加。

为方便住户,智能门锁还增加了人性化设计。在门锁内设置租金到期语音提醒,防止住户因漏缴租金开门不便。根据住户需求增加临时居住人开门权限。

我省邯郸等地也在公租房管理中用上了智能技术,破解公租房转租转借难题。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租房的意义在于为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转租转借违背了这一初衷。智能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公租房转租转借,确保社会公共资源公平公正利用。

沧州市运河区福安公园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居委会联合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京剧团在福馨家园为居民演出。 福安社区居委会提供

物业服务,改善居住环境

“张大姐,可不能把自行车放在楼道里。咱一栋楼有400多户,自行车堵塞消防通道就是安全隐患!”

李晓伟是石家庄市红河小区的楼管员。日前,在例行巡楼时,他发现又有住户把自行车推到楼道里,占用了消防通道。

红河小区是石家庄市规模较大的保障房小区之一,共10栋高层住宅楼、3892套公租房,常住人口达万人以上。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大,怎样确保租户住得既安全又舒心?

“公租房小区的物业管理不仅不能照搬商品房小区模式,还需要比商品房小区的管理想得更周到。”石家庄市住建集团物业部部长苏永超说。

楼管员制度成为石家庄市公租房后期管理的创新举措之一。按照300套/人的工作量配备管理人员即楼管员。通过定期巡查走访,楼管员一方面对小区环境卫生、秩序维护、公用设施设备等做好检查巡查工作;另一方面对住户反映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限时解决。楼管员的照片和电话贴到单元门口的公示栏上,做到“24小时在线”。

除了“两条腿、一张嘴”,楼管员巡楼还用上了智能产品。

单独留在家里的孩子在房间哭闹,或者独居的老人发生意外,怎样及时联系到他们的家人?李晓伟拿出一台智能手持电脑,“我们可以通过它调取联系方式,及时通知他们的家人。”

石家庄市住建集团加大智能化软件管理投入。借助软件,不仅物业人员可以实现实时查询、实时监督,居民也可以实现线上生活报修、查询缴费等,实现了对人、财、物的全面数据化管理,增强了处理小区事务的时效性。

同时,石家庄市结合公租房小区人员密集、电动车多达3万余辆的实际,为公租房小区建设充电桩1.1万个、车棚面积2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了电动车进楼充电、高空抛线充电等现象,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居住安全。

社区共建,推进共治共享

不同于其他社区,沧州市运河区福安公园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居委会下辖的4个小区均是公租房小区,在册房屋超过6800套。

2016年,随着福馨家园、安馨家园、福康家园、悦民家园4个公租房小区相继入住,福安社区居委会也随即成立。

公租房小区规模大、中低收入人群聚集度高、邻里关系构建难度大,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公租房小区的社区工作?

沧州市住建局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主任常恩福表示,公租房的公益性质决定了住户并不是房屋的产权人,因而住户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而且社区形成时间短,邻里关系构建比较困难,加大了社区管理的难度。单依靠住建系统,无法实现对公租房社区的有效管理。

为了让保障家庭享受到优质的社会化服务,沧州市积极推进公租房小区纳入社区管理,落实社区居委会对公租房小区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实现政府基本服务在公租房小区全覆盖。

“如果说其他社区居委会处理的家长里短事情比较多,我们这儿接触到的更多是关系民生的棘手事儿。”福安社区居委会常务副主任卢博说。

公租房小区待业及失业人员多。福安社区居委会就多方协调,由沧州市运河区人社局在社区建立再就业培训中心,定期提供再就业服务。再就业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培训37人,19人实现再就业。

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多,吃饭是一个大问题。福安社区居委会与企业一起建立了福安社区食堂,为辖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优惠套餐。组建文化活动队,端午节包粽子,组织乒乓球比赛,联合医院为老年人进行义诊,联系文化部门进行演出……文化活动队,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了100多人,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不是产权人,在社区事务中能否有自己的话语权?

福安社区居委会推荐有能力、有威望的居民组成住户委员会。住户委员会协助产权管理单位、社区和物业搞好小区管理和服务,化解住户间的纠纷。如今,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居民都了然于心,不再置之事外。

目前,沧州市本级7个保障房小区全部纳入了辖区社区管理。在社区管理的基础上,沧州市还建立了“四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由市住建局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住户委员会参加的四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