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实践】“合、放、迁”让港城审批“零跑腿”

2019-12-27 02: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权限整合 审批下放 事项外迁

“合、放、迁”让港城审批“零跑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两个半天,事儿就办完,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区域前期经理陈蕾从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里走出来,刚刚办完施工许可变更、施工单位重新领证的她兴奋地说。

一年前,陈蕾办理此类业务可没这么简单。“原来办这些业务要去市人防办、市住建局、市审批局等好几个单位,逐一提交材料,每个单位至少要跑一、两天的时间。”陈蕾说,办业务时前一单位没审核完,后一单位就不能办,这种串联办事模式造成的“空窗期”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相同材料需要多次提交、办一件事情要跑几个部门、同一事项不同人的办理标准各不相同……种种繁琐的规定让办事群众烦心,也影响了办事效率。

“现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经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了,群众只需到审批局提交材料或从网上传送电子版材料就可以了。”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科长白海波说,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局内综合受理窗口人员首先进行材料预审,随后把材料分送到相应事项的主办科室或单位进行并联办理,办结后再将证照批文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项目单位。

此外,在施工许可改革中还减少了现场勘验、核实资金保函、核实银行资金到位情况等6个环节,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项减少到9项,压减64%;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到1天,压减86%。审批、核准、备案三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53、52、5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仅需43天即可完成从立项到验收的所有报建手续。

“此次审批制度改革,使得我局实现了由功能单一的服务窗口,向集社会治理、服务供给、行业监管、改革统筹于一体的综合管理部门的转变。”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孟慧明说,多替群众着想,从群众需求出发,就是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

“我们的改革可以用‘合、放、迁’三个字来概括。”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王德兴说,此次改革打破了“行政权力只能放不能收”的传统思路,全面压减了审批事项、审批层级和审批时间。

“合”是权限整合,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变“多门”为“一门”,压减申请材料,让群众在一个地方交一份材料就能办成事。

“原来开药店要办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3个营业执照,相同材料提供三遍。现在三证合一,省时、省力、省钱。”秦皇岛广缘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霞说,此次行政审批改革让她尝到了“真金白银”的甜头。

“放”是审批下放,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18个审批及服务事项下放到县区,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实行“就近办”。

“迁”是事项外迁,将新车上牌业务、违章罚款缴纳等事项迁出,下放到14家具有承接条件的汽车4S店、检测线,就地开展新车上牌业务,实现“即买即办”。

“目前,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489项,占应进厅数的82.6%;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623项,‘只用跑一次’事项达523项。”王德兴说,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秦皇岛市上线了“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和“秦快办”小程序,推进全方位网上审批,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2.2%,在全省率先实现“58证合一”,以“一枚印章”优势、“证照分离”改革避免多头多级跑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