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与国家法治之路同心同行

2019-12-27 03:2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同时又是多年的政协委员、民盟成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感悟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回望自己参政议政的经历,心潮起伏、感触良多。

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恢复了高考制度,我顺利地考上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恢复了中断多年的律师制度,使我儿时当律师的梦想成为可能。经过努力,我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律师资格,走上了律师之路。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一路走来,我感受最深的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不仅是开启我梦想的起点,更是我实现梦想的根本保证。

20世纪90年代,党和国家对统一战线工作越来越重视,我开始有幸接触到身边的民主党派人士,并通过一些史料得知中国民主同盟很多先辈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突出贡献,鼓舞着我加入了这一人才荟萃、与共产党荣辱与共的组织。正是共产党先进的民主政治制度,使我这一有着自由职业特点的人有了思想的港湾,有了一个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

20世纪90年代末,作为民盟成员,我成为了所在市的政协委员,有机会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投身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建设之中,利用这个平台参政建言为社会作贡献。2013年,我成为民盟邯郸市委副主委,并被推选为河北省政协委员。台阶更高了,担子更重了,跟党的感情更深了。加入民盟20多年来,是党组织把我从一名单纯的法律职业人培养成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的公共人士,培养成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党派负责人。

如今,参加工作30多年,加入民主党派和担任政协委员20多年,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关怀、指引,个人工作和生活的不断提高改善都和党的政策息息相关。

作为一个法律人,共和国的法治之路决定着个人的执业之路,国家的法治环境决定着法律人的生存环境。

律师这一行业从一开始不被人理解,到现在人们口中“有事找我律师谈”的那种成就感,历经了足够长的转变过程,观念变化之大有目共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目标,为我国法治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为全国法律工作者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法律工作者要以感恩之心,报国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每当亲朋聚在一起抚今追昔时,都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无限珍惜。

“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一线法律工作者提供了大展宏图的机会。我将在新起点上,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光和热。

(温玉泉/文 作者为省政协委员、民盟邯郸市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