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校长陈文水:“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2019-12-27 03: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校长陈文水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12月25日开餐第79天,在外述职,回去后直播打饭全过程,请监督。”12月25日,陈文水用抖音账号“大山深处的孩子王”发布了一段为学生们准备午餐的短视频,视频中的午餐有鸡腿、大锅菜、米饭、水果和牛奶,视频发布后的短短三个小时,就获得了2300多个点赞,100多条评论。

去年9月,陈文水注册了抖音号,将学生的日常生活发到网上。虽然视频内容简单纯朴,但老师和校长的辛勤工作还有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许多网友感动落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该抖音号粉丝数量超过了53万,点赞数达961.8万。

记者:您是怎么接触短视频、直播这种传播形式的?

陈文水:其实是我孩子的主意。我是大岭后村人,我们家是一个教育世家,我爷爷、爸爸、叔叔都是教师,我工作后也成了一名教师,在岭后小学教学,但这所山村小学因为基础设施差,学生流失严重。我想改变这一状况,让社会关注到岭后小学,也让孩子们能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我总想不到好的办法。

去年9月份,我儿子随口说了一句:把学校的事儿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吧。我就琢磨着,这事儿值得一试。于是,我就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发布了第一个视频,叫《岭后小学有奖学金了》,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将学生们的日常发到了网上。

没想到,这些短视频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喜爱,还有不少爱心人士邮寄水果、学习用品等帮助孩子们,不少贫困学生还收到了爱心人士的捐款。为此,我们成立了“爱心款项管理小组”,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将款项使用情况对外公开。

记者:在您的抖音号上,有一部分内容是您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学生们都说您是“孩子王”“大家长”?

陈文水:对,我觉得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真心关爱他们,做他们的“好朋友”。在大课间,只要我有空,就会和学生们一块儿玩游戏,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脸,我深感欣慰。

村里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老人,所以很多时候,我也要当孩子们的“家长”。不少家长都说:“把孩子交给这么负责的校长,我们放心。”听到这话,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记者:大家都叫您“网红校长”,您怎么看待这个称呼?

陈文水:对我个人来说,“网红”不“网红”的,一点儿都不重要。现在,关注岭后小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伸出援手,前段时间,澳门有个爱心机构派了几位工作人员来实地考察,以前不敢奢求的足球场,也梦想成真。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持之以恒!”这是我抖音号的简介,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我希望通过上传的短视频,把孩子们的心声传出去,让山里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记者 刘冰洋

陈文水,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校长,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岭后小学从一个全乡倒数第一的山村小学变成了全乡蝉联第一的优秀学校。去年他注册了抖音号,记录孩子们的成长,获得了广泛关注,今年4月被评为“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