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9-12-27 13:5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7日,河北省冬春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田泽阳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杨雅婷)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冬春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河北省城乡享受低保人员有175.4万人,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7384人,河北省民政厅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等职责,妥善安排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截至11月底,河北省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658元/月和4853元/年,全省农村低保保障率3.4%,较2018年底提升0.8个百分点。近期,中央财政提前安排河北省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44.6亿元,省级财政安排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6亿元,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将按照有关要求,按时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预算,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持续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保障能力。河北省民政部门不断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今年各级政府投入1. 35亿元重点对42家供养服务设施的消防安全、房屋修缮、环境整治等内容进行了改造,对151家服务质量亟待提升的供养服务设施进行整治,解决382项影响服务质量的问题。截至11月底,河北省共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460余家,床位7.4万张,入住3.2万人。

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共救助57384人(次),提供临时食宿救助46906人(次),提供长期滞留服务1425人,护送返乡3569人(次)。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在严寒天气下得到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今年10月22日,河北省民政厅部署开展了“寒冬送温暖”敦助行动,入冬以来,全省共出动街面巡查车辆近20台(次),发放御寒衣物3500余件(套)、食品近100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46人(次),护送返乡335人(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不断完善困境儿童救助和保障体系。今年12月,河北省民政厅下拨2020年省级“明天计划”项目资金442万元,较2019年省级项目资金投入增长了121%,此外,省民政厅全年共投入项目资金926万元,用于对已被认定为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助学资助,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直至学业结束。2020年中央和省级共安排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74亿元,已全部下拨到位。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