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始售票!京张高铁12月30日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通车

2019-12-28 18: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方素菊)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以下简称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

京张高铁从北京枢纽北京北站引出,经北京市昌平区、延庆区,至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桥东区,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沙河(不办理客运)、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10座车站。

崇礼铁路是京张高铁的支线铁路,规划进一步延伸至内蒙古锡林浩特,将服务于崇礼区居民出行、旅游资源开发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该铁路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引出,至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设太子城站,线路全长5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6对、高峰线6对。北京至太子城间开行了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北京至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间也将安排开行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9小时15分压缩至2小时9分钟,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时42分钟可达。

北京北站至太子城站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4分钟,清河站至太子城站间智能京张高铁体验列车最快运行时间为50分钟,使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铁路部门将就旅客体验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摸索规律、积累经验,及时优化各项服务和设备功能,持续提升运营品质,为服务冬奥会做准备。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坚持智能、绿色、精品、人文的建设理念,按照建精品工程、创智能京张品牌的目标,组织优势力量,集成运用我国高铁建设成功实践,结合京张高铁工程特点,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埋深102米、最大地下建筑4.1万平方米的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国高铁的领跑优势。

据悉,铁路部门于12月28日18时开始发售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动车组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