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5家省内外知名冰雪企业现身河北省冰雪产业展

2019-12-29 05: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5家省内外知名冰雪企业现身河北省冰雪产业展

冰雪产业旺起来!

现场透视

12月28日上午,一位滑雪爱好者在冰雪产业展上体验VR滑雪。当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在河北奥体中心开幕。开幕式期间,在河北奥体中心举办群众冰雪运动展、冰雪运动会成果展、冰雪产业展和滑冰场馆落地签约会。记者赵杰摄

造雪机、滑雪索道吊箱、气膜场馆、滑冰鞋、滑雪服、制冷设备、雪杖、VR滑雪模拟器、旱雪、冰壶……琳琅满目的冰雪装备和形式多样的免费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咨询、体验。

12月28日,作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期间的“三展一会”之一,河北省冰雪产业展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冰雪产业展邀请省内外55家知名冰雪企业参展,其中省内33家,省外22家;以冰雪产业园区、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冰雪场馆建设运营企业等为主。

12月28日,参赛运动员在轮滑项目500米争先赛比赛中。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省冰雪替代装备产业正在形成规模

“这个仿真冰壶道跟真的似的”“我也试一把”……一条底下埋有标志标线,摸起来很光滑的透明仿真冰壶赛道前,围着不少体验者。

“市场上的仿真冰一般以聚乙烯材料为主,这种热塑性材料与冰刀摩擦后容易起划痕,并且摩擦引起的静电容易吸附灰尘,我们研发生产的这个仿真冰壶道用的是液态合成冰,制作简单,并且自带润滑因子,后期打理维护极其简便,在室内的话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介绍起自家的产品,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徐春羊如数家珍。

该公司原本生产篮球架、乒乓球案等体育器材。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看好省内外冰雪产业兴起的势头,他们开始向冰雪替代产品“进军”。

经过三年多的研发,他们的液态仿真冰2018年9月开始推向市场,目前包括适用于冰刀的仿真冰场、冰壶赛道、冰滑梯三个系列。“现在我们这个液态仿真冰的价格和国外进口的聚乙烯仿真冰价格差不多,但是仿真性能比聚乙烯的要高很多。”该公司总经理刘东阳介绍说,这款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在北京、河北、福建、山东等地都有使用。

河北省一些智能冰雪替代装备企业也亮相进行展示。

在冰雪产业展的入口处,由河北钧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廊坊兴远高科产业园区联合推广的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吸引了一些滑雪爱好者的关注。

这种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包括滑台、平衡台和多自由度模拟平台。和其他只能左右滑动的滑雪模拟器不同的是,该系统带有六个维度的调节器,能模拟赛道表面状态进行运动平衡训练。

河北钧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超介绍说:“这款模拟滑雪训练系统不仅可遥控或者根据设定轨迹调整平台的运动姿态,模拟真实滑雪场景,还可以通过安装运动形态识别与位姿测量系统,对运动员训练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为科学化训练提供更多依据。未来,将用于高山滑雪专业运动队室内模拟训练等。”

来自邢台的参展企业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虚拟现实设备与滑雪模拟器相结合的创新产品——VR初级滑雪模拟器;来自石家庄的参展企业河北硕德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针菇”旱雪设备获得了多件国家专利……

“近年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适应市场需求,河北省冰雪产业不断壮大。从本次参展企业来看,河北省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不仅市场主体在增加,产品也在向高端、智能化发展。其中,造雪机等冰雪重装备还是以引进国外企业或合资生产为主;适应突破冰雪运动的季节、场地条件限制市场需求,仿真冰、旱雪、滑雪模拟器等冰雪替代装备产业异军突起,形成规模,产品、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表示。

12月28日,群众冰雪运动展精心打造的冰雪乐园让人尽享冰雪运动的欢乐与激情。记者赵杰摄

众多企业助力河北省滑冰场馆建设运营

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外的冰雪体验展区,远远地就看到一个白色的气膜馆,像极了动画电影里的“大白”。走进去,15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寒气十足,既有真冰场,又有雪地足球场地和健身器材区。

“这是用了9天左右时间临时搭建的气膜馆。气膜馆的主要优点是造价低、施工周期短,并且节能、环保。”该产品生产厂家——山东泰山体育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文韬介绍说,他们企业是连续5届奥运会的器材供应商和服务商。

“河北冰雪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很多地方要建设冰雪场馆,市场很可观。目前河北体育学院以及沧州中捷产业园区用的气膜馆都是由我们搭建的。虽然这次展会刚刚开始,但是已经有多家企业、学校和我们谈了合作意向。”唐文韬表示。

北京约顿气膜建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也不时有人来咨询。除了气膜场馆,真冰场的建设运营也是省内外参展企业竞逐的重点。

“看,冰上360度转体,好棒。”“花样滑冰可真好看。”……由欧悦真冰场搭建的一个标准冰面滑冰场地上,体验者正在进行冰上表演。这块真冰场采用的是奥地利AST移动可拆装式技术。

“我们最快可在48小时内搭建一个标准冰球场,将一个普通场馆快速转换为可举行国际比赛的冰球馆,可以应用于户外广场、学校、购物中心等。并且AST制冷技术是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性能稳定,比传统真冰场节能30%以上。”艾斯特制冷与太阳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孙先生介绍说,河北正在大力推进滑冰场馆建设,他们期待与河北一些地方的合作。

而滑冰场馆建成后如何运行好,也是不少地方头疼的问题。对此,河北格林万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齐超表示,滑冰场馆热起来需要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急功近利肯定不行。他们已经积累了通过滑冰运动普及带动场馆运营的成熟经验,有成型的解决方案,正在与定州市以及石家庄市鹿泉区、行唐县洽谈合作。

据了解,在12月28日的河北省滑冰场馆投资建设签约仪式上,共有石家庄、邯郸、张家口、邢台、衡水、保定、承德、辛集8个市24个县(市、区)与相关企业签约,签约项目涉及室内仿真冰场馆、室内真冰场馆、室外浇筑冰场等。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将大大促进河北省“去哪儿滑”问题的解决。(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