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冰雪人|柳荫:着手组建河北冰壶队

2019-12-30 06: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子冰壶名将柳荫成河北冰雪人

着手组建河北冰壶队

“滑行的时候一定要稳”“注意旋转力度”……12月28日,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广场进行的群众冰雪运动展上,一群小朋友围在陆地冰壶道四周接受一名教练的指导。她就是曾效力于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名将柳荫。而柳荫已不是“外人”,她现在的身份是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教师,并受命作为主教练组建河北冰壶队。

柳荫曾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三垒,与队友王冰玉、岳清爽等一起,为我国夺得冰壶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2009年冰壶世锦赛冠军;为我国拿下冰壶项目第一枚冬奥会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2014年柳荫从国家队退役,此后曾执教过乌鲁木齐青年男子冰壶队,还协助外教丹尼尔执教过中国女子冰壶队。今年9月,38岁的她受聘来到石家庄,成了一名河北冰雪人。

“现在我主要的工作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组建河北冰壶队。”柳荫说,冰壶运动不像其他冬季项目那样需要“童子功”,就算是半路出家也可能成为优秀运动员。“像我以前练的是速度滑冰,20岁才改练冰壶,所以从事冰壶运动有没有滑冰基础并不重要。”

如何在河北推广普及冰壶运动,夯实基础,这是柳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冰壶运动是一项适合青少年的运动。”她说,冰壶运动的魅力不在于速度与激情,而在于技巧与谋略,还可以培养锻炼运动员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意志力等。鉴于此,她将首先在河北体育学院教授冰壶课程,而后通过进校园、培养教练员等方式,逐步扩大推广范围。

“目前河北的冰壶场地还很少,但大家可以先通过体验陆地冰壶上手。”柳荫说,一只标准冰壶的重量接近20公斤,青少年推起来比较费劲儿。而陆地冰壶重量轻,比赛规则、出手技巧等与冰壶大体相似,场地器材现在也不难找,所以学校、家长可以让孩子们多玩玩。(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