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对13种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集中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近70%

2019-12-30 19: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近日,河北省组织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集中带量采购,通过全省集中采购来换取药品价格的下降,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的用药负担。据悉,拟采购的15个品种有13个中选,中选品种价格比之前医院的药品销售价格平均降低69.39%,据此估算可节约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采购成本18亿元。

今年9月,国家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要求各地积极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这项门诊用药保障制度,共涉及我省639万高血压、252万糖尿病城乡居民患者。”河北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总结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河北省医保局以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为载体,对“两病”门诊用药实施了集中带量采购。

按照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所列品种,此次集中采购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据介绍,此次中选的13个药品中,有5个品种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同时无论是通过一致性评价、还是未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中选企业,都是业内生产这类药品规模较大的企业,药品质量与供应均有保障。

“集中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招采合一,企业有量,就能把药价降下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主任贾长江介绍,通过集中采购方式及配套的约定采购量,不仅减少了过去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的所有中间环节,还改变了药品流通和使用方式,解决了低价药医院不采、群众用不上的问题。比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二甲双胍降幅达95.19%,由原来每片1.147元降低了到现在的每片0.043元。

为把好事办好,河北省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确保药品质量和供应,医疗机构“两病”门诊必须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药事委员会审定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供应保障与合理使用。同时,河北省还将加强药品生产、配送、使用、回款等环节管理,确保药品质量,确保及时配送到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确保优先使用采购药品兑现采购量,确保按时回款,维护好企业利益。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