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屏蔽抢票软件”之后怎么办

2019-12-31 06: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2020年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再次拉开帷幕,天南海北的人们将踏上归乡的旅途。这个时候,“火车票”这个词又在社交网络上刷屏,又成了人们的“口头语”,很多人在打招呼时,都要问上一句“抢到票了吗?”一张薄薄的纸片,连着亲情和期盼,也承载着焦急和无奈——“放票”刚刚开启,车票就一抢而空,成了多数热门线路的常态。

火车票一票难求,购票者只好“另辟蹊径”——除了12306外,很多人也将目光投向了众多的抢票软件。据央广网等媒体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有近60家,他们有的直接收钱抢票,有的要求分享转发链接以提高曝光度,甚至有的第三方软件会默认勾选付费抢票服务,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被“套路”。而且,无论哪款软件,最终都要在12306系统排队,即便购买最顶级的加速包也不能够保证成功购票。对此有专家表示,12306目前已经屏蔽了许多抢票端口,并推出了“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旅客可根据需求选择车次、席别,在成功支付候补预付款后,如果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会自动生成已支付订单;如果没有,系统将全额退还预付款。

形形色色的抢票软件,虽然不涉及倒卖车票,但它们提供的加速抢票增值服务,仍然存在着种种问题。所谓抢票软件,本质上就是利用机器的快速反应,替人完成不断查询和刷新购票页面的动作。这种刷新会大量消耗系统资源,降低其他手动查询用户的速度,甚至导致系统延迟、瘫痪。这也意味着,你通过软件刷到一张票的同时,可能就堵死了另一个人甚至一群人的回家路。从危害性上讲,抢票软件不是“黄牛”,却甚于“黄牛”。12306采取技术手段屏蔽抢票软件“捣乱”,保障公众公平购票的权益,这是值得肯定的一件好事。

不过,对12306和铁道部门来说,将这些抢票软件屏蔽之后,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国的春运,是文化传统、城乡差异、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短期人口流动,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个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面对旺盛的需求和相对“短缺”的供应,总会有人绞尽脑汁借机牟利。从“内部有人”的“关系黄牛”,到“扛铺盖卷排通宵”的“苦力黄牛”,再到如今的玩“技术流”的抢票软件,票贩子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斗法”从来没有停止过。可以想见,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反制诸如抢票软件之类的“作弊”手段,必将是一个动态过程。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千里之外的亲人和故土在召唤着游子,崇山峻岭、风雪严寒都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对于12306和铁道部门来说,一方面应当继续与各种“作弊”手段“斗法”,维护好公平有序的购票环境;一方面还应当在春运等特殊时期多调配一些临时运力,多想出一些像候补功能这样的办法,让大家购票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只要把相关工作做得再认真一些、全面一些,相信“买车票”就不会再是一个让人焦虑的话题,形形色色的抢票软件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回家的路”就一定能更加顺畅。(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