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对“县委书记变歌星”不能一笑而过

2019-12-31 09: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7日,一份盖有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向该县县委提交的报告引发网友热议。在这份题为“县住建局关于莘督字73号通知落实情况报告”中,莘县县委书记王峰发现了多处错误并进行了批示。报告中最可笑的一处错误是把王峰的名字误写成“汪峰”,此外标点符号、上报数据等也存在错误。(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王峰变“汪峰”,句末标两个句号,45万元误作30万元……一份两页半纸的文稿,出现如此多的错误,确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更何况这还是盖有当地住建局公章的正式文件。

被写错名字的县委书记也很幽默,直接在文件上自己名字的地方批注了一句“我不是歌星”。县委书记的幽默,笑翻了网友。然而,被“幽了一默”的住建局工作人员们,恐怕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吧。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一份错误连篇的报告最终交到县委书记的办公桌上,意味着这份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环节俨然形同虚设,完全沦为形式。或许在有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看来,这就是一份向上级进行工作汇报的普通文件,随便写写就行了,于是标点符号也不讲究了,数据也不求证了,甚至连县委书记的名字也可以“音同就行了”——以这样敷衍了事的态度对待工作,难怪县委书记会发出“让我如何相信你们”的质问。

党政机关公文、公告等关乎公共权力的公信力,有时甚至会直接影响工作和事业发展,一字一句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需要仔细斟酌。然而近年来,公文中的“低级错误”层出不穷、屡被曝光。比如,珠海市某镇有三块宣传板挂了两个多月,其中两块宣传板上有六处错误;江西某县一投资1600万元的液化气站仅开业3天就被迫关闭了,原来该县城乡建设局批文误将“储配站”写成了“储备站”……这一篇篇错误百出的公文、公告,如一面面镜子,照出了不良工作作风。

对“县委书记变歌星”不能一笑而过,而是必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只有“从严、从细、从深查找工作和个人层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做到工作走心、做事用心,才能避免“县委书记变歌星”。(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