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2位英烈找到后人

2019-12-31 14: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茅海波)从河北省档案馆获悉,今年6月该馆会同河北省直有关部门合作举办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引发良好反响,目前已有22名烈士的后人得到确认。

在这22名确认后人的烈士中,秦皇岛籍最多,有12人,其余10人均为承德市。截至目前,还有44名公开档案的烈士未寻到后人,这些烈士的籍贯属河北省6个设区市,其中承德市25人,秦皇岛市3人,邢台市8人,邯郸市4人,石家庄市3人,唐山市1人。

图为近日户籍为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村的烈士李明的侄孙李长海从档案馆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烈士档案。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尹翠莉摄

据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为新中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敬,今年6月18日,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社会科学院、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地名区划档案资料馆等单位参与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石家庄启动。该活动从河北省档案馆数千份馆藏烈士档案中,首批选取了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未送达的烈士档案,通过各参与单位与社会大众的支持,寻找烈士后人,并将档案信息送到烈士后人手里。

活动启动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电话络绎不绝,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这其中就有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杨树窝铺村于赤诚。今年7月,于赤诚得知省档案馆公布的烈士档案中有籍贯是他们家乡的李明烈士,便依据档案信息,通过朋友联系四方联系到了李明烈士的侄孙李长海。

“我从小就知道我有一位参军入伍的二爷爷,在战争中牺牲了,家中还有一份保存完好的烈士通知书。”李长海激动地说,这次公益活动让家人更详细地了解到亲人的英勇事迹,身为后辈,感到很骄傲,同时,也通过先辈了解到了更多革命历史。

“这次公益活动,因为红色档案的依托,让英烈精神得到传承,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也充分印证了档案馆珍藏的巨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表示,档案馆珍藏着众多河北红色记忆的档案,这些档案是非常珍贵的,它们不单单是镌刻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凝聚的精神内在。下一步该馆要为更多的烈士寻找到亲人,传承英烈精神,激发起全社会对英雄的尊崇,充分运用档案史料,讲好河北故事,凝聚正能量。

附:寻找到后人亲属的烈士名单

一、青龙满族自治县(热河省青龙县现为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

1.孙瑞云,热河省青龙县四区黄土坎村(现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雹神庙村)。

2.李永银,热河省青龙县第三区(双山子区)红石岭下村。

3.郁殿全,热河省青龙县三区郁杖子村(现今称呼金杖子村)。

4.田 文,热河省青龙县三区洪石岭下村。

5.田庆义,凤凰山乡碾子沟村。

6.李瑞清,热河省青龙县六区陶军山村。

7.崔占龙,热河省青龙县三区大会河村。

8.白 江,热河省青龙县一区安行口村。

9.李 明,热河省青龙县平方村。

10.杨 润,热河省青龙县四区杨杖子村。

11.张文宝,热河省青龙县文杖子(温杖子)村。

12.张 坤,选将营子乡娘娘庙村。

二、丰宁满族自治县

13.李文林,丰宁县选将营子乡松木沟村。

14.汤 凯,热河省丰宁县杨栅子乡高家栅村。

15.张福全,丰宁县汤河乡汤河村。

三、承德县

16.刘福顺,下板城镇下板城村。

17.彭本海,下板城镇路通沟村。

18.曲致春(志),承德县大营子乡全宝河村。

四、兴隆县

19.谢全增,兴隆县平安堡镇拨西村。

20.温宝印,兴隆县兴隆镇南双洞村。

21.尹明世(士),兴隆县下台子乡杨家庄村。

22.张井清,热河省兴隆县雾灵山镇苗耳洞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