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举办家谱文化展及家谱文化论坛

2020-01-01 21: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伟亚)为充分挖掘雄安家谱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延续雄安历史文脉,激发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2019年12月30日,雄安新区举办家谱文化展及家谱文化论坛。

自2019年9月雄安新区家谱征集通知发出后,得到新区三县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全力支持。共征集家谱140多套,其中谱书370余本,挂谱近30幅,文字、图片资料80余件。此外,有关家谱文化知识、赵景华《白洋淀四季渔猎图》、张浩《雄安乡愁记忆》组画、雄安新区地标性场景摄影作品等本土艺术作品也在展览中一同展出。

活动中,专家评审小组经过对所征集家谱的历史及文化价值进行专业鉴定,根据作品的制作年代、代系追溯、内容涵盖、书法水平、印刷质量、装帧工艺、保存品相及其所蕴含的优良家风和历史文化价值等因素综合评判,最终评选出雄安新区十佳家谱。

记者发现,展出的家谱,记载历史久远,流传有序、无断代,既有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人,也有红色故事传承。雄县大营镇孔家码头村孔子后裔持有的《孔氏家谱》引人注目,安新县《辛氏族谱》中,革命烈士辛璞田的事迹也广被传唱。

雄县大营镇、雄县张岗乡、雄县七间房乡、安新县圈头乡、安新县刘李庄乡、容城县大河镇分别荣获家谱征集优秀组织奖。

当日下午,雄安新区家谱文化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以“家谱文化与文化自信”为主题开展了讲座。一些省内专家及本地文化名人一同为雄安新区家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以家谱征集评选为基础,以弘扬家谱文化为主线,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通过评选、论坛、展览等系列活动,为新区群众提供一个专业学习、交流、分享、合作的家谱文化平台,提高群众对家谱编修工作的认识,营造浓厚的家谱编修氛围。旨在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更多人参与家谱、家风文化传承工作,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家风正能量,增强群众凝聚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