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2020-01-03 10:41:32 来源: 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好兜底保障政策筑起防返贫“防火墙”

定州市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定州市紧盯非建档立卡的相对低收入户和已脱贫户两类群体,建立“多位一体”的防返贫机制,坚决不让一人返贫。

用好兜底保障政策。2015年至2019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5次提标,2019年定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金补差额度提高到3972元/人年,增幅19.92%;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贴提高到5616元/人年,增幅17%。加大农村低保扩面力度,开通低保、特困办理“直通车”,坚持“随报随审随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农村低保兜底3374户5802人,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兜底471户573人,低保特困兜底户保障率84.97%,人保障率54.76%。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319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逐户逐人走访,审核建档立卡残疾人生活补贴2475人,护理补贴1130人,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政策性增收208万元;为1415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完成3194名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为1145户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筑起防返贫“防火墙”。对系统内贫困户继续巩固提升,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市财政拨付470万元,设立专项“精准防贫保险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保险机构合作,开展防贫补充保险。围绕就医、就学和灾害损失三类问题,制定了防贫保险实施细则,将所有脱贫户及摸排出的非贫困低收入户全部纳入防贫台账,实时监测、及时预警,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脱贫、边增贫”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全市监测出因病大额支出数据1.6万余条,入户走访1299户,发放防贫救助金32户33.3万元,建立起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

建立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召开“百企帮百村”工作推进会,发放精准扶贫倡议书,全市159家企业帮扶248个村街社区,帮扶资金70余万元。4个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助学、助老、助残、义诊、就业、救助、心理治疗等扶贫项目100余次,开展多种公益活动,筹款115万元,帮助2.4万余人次。100余家爱心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肉牛托养、公益岗位等形式帮贫济困,帮扶金额达到400多万元,在全社会凝聚起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记者程文昭)


来源: 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