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哪家强?Top100分布来了!

2020-01-04 17: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河北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布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9)》。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高小茹、杨雅婷)今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河北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联合发布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依据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系统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报系统的年报数据,结合对相关企业的调研,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规模、结构、效益、创新能力等方面,对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地统计与分析,并评选出河北省综合创新百强企业。

创新百强高企石家庄市最多

报告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中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对河北省5099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分结果,筛选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前100强。这100强中,石家庄市企业最多,有29家;其次是保定市,有15家;另外,唐山市有12家,廊坊市有10家,其他地区均不足10家。

高企数量爆发式增长集中在石保唐廊四市

报告提到,2018年全省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640家,有效期内高企数量增加到5099家,认定和新增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省高企相对数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排在了第10位。

高新技术企业的地区间分布结构石家庄和保定构成第一梯队,高企数量遥遥领先,占据四成份额;唐山和廊坊构成第二梯队,高企也较集中,各占据一成的份额;其次是沧州和邯郸,分别占到8.5%和7.6%。

装备制造业和技术服务类行业最集中

报告指出,从企业主营业务所属行业门类看,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涵盖了制造业等16个行业门类。其中,绝大部分高企属于制造业企业,占全部高企的七成以上,其中超过一半是装备制造业;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超一成;第三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中小型科技企业是主力军主要是内资民营企业

按照高企认定时的规模,河北省2018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中,年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超过总数的一半;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企业占到总数近五分之一。

从企业注册类型看,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以非上市内资民营企业为主,外资企业和台港澳企业不到全部高企的3%,私营企业(含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占高企总数的八成。

高新技术企业在纳税、增加就业、吸纳毕业生等方面发展迅速

报告提出,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在纳税、增加就业、吸纳毕业生等方面发展迅速,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纳税总额约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7.5%。高企成为吸纳就业的生力军。2018年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职工人数达到110.4万人,本年新增就业11.6万人,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3.1万人。高企新增就业人数占全省2018年新增就业人口的13.3%。

同时,报告还指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存在高企创新投入强度有待增加、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效益水平有待推进等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