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南网第五条交流特高压线路运行

2020-01-06 13: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张志晓、高山)1月4日7时58分,山东—河北环网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山东—河北环网工程线路工程(河北段)是河北南网第五条交流特高压线路,作为华北电网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145.287公里,共计铁塔共286基,全线采用钢管塔、同塔双回架设,共计跨越高速公路5次,跨越铁路1次,跨越800千伏线路2次,跨越660千伏线路1次,跨越500千伏线路5次,跨越220千伏线路6次。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在本工程主动应用新技术,特高压建管中心主动作为,开展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策划,对机械化施工组织管理、机械装备投入、工艺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基础阶段,应用质量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PHC桩基础。PHC管桩为预制桩,较常规灌注桩基础现场浇筑,商品混凝土的用量减少60%~65%,有效解决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期间商品混凝土供应短缺难题,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工程综合造价节约10%~15%。现场使用锤击法机械化施工,有效减少现场建筑垃圾,不产生泥浆、弃土,最大化降低环境影响。较常规灌注桩基础施工,具有机械化程度高,施工机具操作简易;施工机具流程简单,现场施工人员由15人减少至3人,施工效率提升3倍以上。

组塔阶段,全面推行大吨位吊车流水式循环作业,附加少量落地双平臂抱杆组塔组立135米以上高塔、进场道路困难塔号,杜绝落地摇臂抱杆使用,确保吊车组塔率不低于85%,落地摇臂抱杆使用率为0%,以机械化、现代化程度的提升,降低施工风险,提高工作效率。

架线阶段全程使用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一种通过360°旋转高倍数伸缩型摄像设备采集图像,应用无线网络方式传输给指挥室的监控系统,不受地域和地形的限制,实现作业现场远程监控、违章智能抓拍,使施工过程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在跨越110千伏停电线路中应用伸缩臂快速封网技术,项目部学习并吸取锡盟—山东、榆横—潍坊工程应用伸缩臂封网技术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使该技术更具有安全性、快捷性、可靠性。

该线路投入运营,一方面可提高电网的稳定水平,提高抵御严重事故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构建京津冀鲁负荷中心坚强电力交换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