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现场】省政协委员热议建设创新型河北:靠政策更要靠人才

2020-01-06 21:39:5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1月5日上午,一场瑞雪降临省会,为大地披上了洁白的新装。虽然积雪路滑,气温也降至零度,但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依旧满怀热忱,他们肩负使命冒雪陆续抵达石家庄,向大会报到。

在委员驻地报到现场,记者见到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王雁南,提到石家庄市在2019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的良好成绩,王雁南委员语气中带着自豪:“全省13个县域创新能力A类县中,石家庄有7个。今年,石家庄将获得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专项奖励2200万元,对于下一步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雁南委员报到后,第一时间翻看会议手册。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年河北两会,王雁南委员最关注的依旧是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鼓励创新,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撑。近年来,河北支持创新的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王雁南委员举例说,“比如,目前,石家庄市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0万元、市级奖励资金20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带来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1800家。”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是多位委员提到的热点话题。“我们出台专门政策,引进国际、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于拥有核心技术、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的产业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及住房补贴。而这些人才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王雁南委员表示。

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既要吸引人才,也要积极培育人才。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汤炜认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等机遇叠加,为河北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而要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需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让科技成果转化不但“接得住”,还能“转得出”,使“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模式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庆宽今年河北两会十分关注为科研人员减负的问题。他认为,不应让与科研无关的琐碎事务过多占用科研人员的精力与时间。为科研人员松绑,让他们聚精会神做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才能加速为科技创新聚力。同时,他认为,应该加大科普力度,建设线上、线下权威科普渠道,帮助群众获取科学知识,推动公众科学素养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