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量子”,不该是行骗的幌子

2020-01-07 20:29:44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来源自新华社

科学不是玄学。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看到这句话,估计不少科幻爱好者都会会心一笑。这是科幻作品里的一个常用梗: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时,作者就靠一些高大上的科学理论,比如量子力学,强行大开脑洞蒙混过关,让故事能够编下去。科幻作品当然是虚构的,但量子力学确实存在。自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卫星等研究进入公众视野,更多的人认识了量子这个词。量子是什么?普通大众里也许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然而,恐怕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高大上的技术却被许多山寨产品拿来背书。

图片来源自网络

这不,你在电商平台随便一搜,就能跳出上千种“量子商品”,量子皮鞋、量子衣、量子围巾、量子眼镜、量子吊坠、量子手套……各色各样、应有尽有,不仅名字洋气,而且价格不菲。比如,一双“量子鞋垫”售价竟然4000多元,称能降压、正骨。还有更奇葩的,“量子波动速读”,声称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的读物,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收费在6000元到26万元不等。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玄乎的莫属量子能量灸和量子针灸了。据称,你什么也不用干,只要把“量子能量灸”靠近身体,就能获得力量、柔韧度、耐力、平衡的全面增强;而量子针灸竟可以“隔空治病”,号称母亲病了,给孩子扎针灸,就能治好母亲。真是玄之又玄,刷新三观呀。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与科幻作品中用量子力学“填坑”不同,这些量子商品都是在“坑人”。稍有科学常识的都知道,量子技术高精尖,门槛高,岂是鞋厂、袜厂就可轻易鼓捣的。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只不过是骗子打着科技的幌子,弄些噱头来推销产品。此类骗局并不少见,惯用伎俩就是紧跟科技热点,以似是而非的概念搭科技的顺风车,忽悠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赚一把就跑。从纳米鞋垫到量子鞋垫,从钛项圈到量子挂坠……奸商不仅圈了钱,也让不少高大上的科技词汇沦为了“智商检测器”,这本质上是对科学的亵渎和污蔑。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不断创新的科学技术,总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但要看到,当前量子技术尚未成熟、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与真正在大众生活中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我们应当警惕种种披着“科学”外衣的伪创新、伪概念,相关部门也很有必要严肃管一管这些骗子,绝不能让他们砸了科学的牌子。科学是神奇的,但不是万能的。就让量子安静地回归科技圈,为将来更好地造福人类蓄势集能。

(欢迎识别二维码关注“青园锐见”)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